003 布痞等醫生.jpg  

  兆豐國際商業銀行新聞稿指出,因2015年1~3月間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ew York State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s,以下簡稱DFS)對該行紐約分行進行一般業務檢查,於2016年2月檢查報告中指出該行於辦理匯款業務時,有應申報疑似洗錢交易而未申報之行為,有違美國防制洗錢相關法令規定。因此,該行於2016年8月19日與DFS達成協議,以解決有關該行紐約分行違反美國防制洗錢機制之事件。其次,還要委請由「DFS指定之法遵顧問」負責監督及協助改善紐約分行法令遵循功能。再其次,還要另聘由「DFS指定之專家」進駐紐約分行檢視過去三年之交易。再再其次,最重要的,還要「繳交美金壹億捌仟萬元之罰金。」如此「天價罰金、顧問監督、專家進駐」,是台灣人民難以想像的事,可就這麼發生了。
  再依據DFS新聞稿的標題指出:”DFS FINES MEGA BANK $180 MILLION FOR VIOLATING ANTI-MONEY LAUNDERING LAWS”,其內文有一段是兆豐銀行新聞稿沒有提到的,可自行參考:「Violations of anti-money laundering requirements at Mega Bank were uncovered in a recent DFS examination, which found that the bank’s head office was indifferent toward risks associated with transactions involving Panama, recognized as a high-risk jurisdiction for money-laundering. Mega Bank has a branch in Panama City and another in Panama’s Colon Free Trade Zone. DFS’s investigation identified a number of suspicious transactions running between Mega Bank’s New York and Panama Branches. The investigation also determined that a substantial number of customer entities, which have or had accounts at several other Mega Bank branches, were apparently formed with the assistance of the Mossack Fonseca law firm in Panama. Mossack Fonseca is one of the law firms at the center of the formation of shell company activity, possibly designed to skirt banking and tax laws worldwide, including U.S. laws designed to fight money laundering.」總之,相關涉及洗錢的問題,不可謂不大。前段時間Mossack Fonseca law firm的巴拿馬文件之事件,關於各國有權有勢的大咖咖利用避稅天堂的實際情況之相關文件曝光,鬧的沸沸揚揚,由DFS公開資訊看來,原來兆豐金紐約分行也與此一事件有所關連,被罰不是沒有原因。
  觀諸兆豐金及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各自對該裁罰事件的新聞內容,吾人可知,兆豐銀行紐約分行涉違美國反制洗錢法令,算是嚴重違反金融紀律,所以導致將近新台幣五十七億元的罰款,這在台灣是不可思議的事情。換言之,美國金融監管之嚴格,由此可知。暫不論美國DFS此般開罰是否合理,從金融紀律的角度而言,確實有警惕的效果。再反觀台灣對於金融紀律的監管,參考近期商業周刊報導有關銀行不當銷售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衍生性金融商品,造成數千家企業的重大損失或是倒閉潮,也許有人說願賭就要服輸,投資失利不能算在銀行的頭上,或謂該報導有失公允。但事實上,這幾年有關TRF、DKO之類似複雜型高風險之選擇權衍生性金融商品,銀行在銷售過程問題叢生,存在諸多類如下述之問題:未依客戶營收所營事業性質或實際需求等核予交易額度;未確實執行認識客戶(KYC)及商品適合度評估,核給交易額度超過其營運所需避險需求,以供客戶進行非避險交易;核給客戶的交易額度遠大於客戶公司淨值,未審慎考量客戶財務承擔能力;核予尚未有營運實績或營運體質薄弱的客戶衍生性商品額度,以配合承作高風險匯率選擇權業務;未充分揭露商品內容重要事項及風險承擔事宜;協助造假財務報表等等。此故,金管會多次開罰或加強管制,甚至有銀行被裁處停賣相關商品之處分。TRF不當銷售情狀,已有多方論述,茲不贅言。可是,從這次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被裁罰新台幣五十多億元之事件,可以想見,美國關於金融紀律的要求是多麼的嚴格。
  關於TRF的不當或違法銷售,已非單一個案問題,而可能是銀行系統性違反金融紀律的重大問題,以致於相關受害者組成自救會主張權利。觀諸上開兆豐銀行被DFS裁罰案例,顯見國內銀行對於不痛不癢裁罰根本是不怕的,唯有嚴格要求銀行恪遵相關銀行法令,始能避免類似問題發生。至於如何達到此一效果,金管會應該要重新思考,擬定一套不同以往之可行有效的新策略,以達到維持相當水準的金融紀律,俾利建立新的公平安定金融新秩序。

 全文刊載於:http://www.storm.mg/article/157177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