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_ALBUM_陽昇可用照片_240312_5.jpg

從男嬰遭保母虐死看居家式托育服務問題發生什麼事?

日前經媒體揭露,一名周歲半的男嬰因其父母入監服刑而無法被雙親照料,經臺北市社會局、兒童福利聯盟(以下簡稱「兒福聯盟」),協助轉介領有合格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證的劉姓保母照護。詎料,該保母在20239月接手照料該名男嬰後,涉嫌與其胞妹在照護期間共同虐待男嬰,像是拔光該名男嬰的雙手指甲、餵食廚餘等酷刑般的對待[1]

協助轉介作業的兒福聯盟在獲悉本件狀況後,立即派遣社工與督導趕往醫院並通知出養家庭。惟在這種慘無人道的虐待行徑下,該名男嬰已於同年年底不幸離世[2]

檢警機關於今(2024)年1月初便著手調查此事,並以涉犯刑法妨害幼童發育罪、傷害致死罪、妨害自由罪等多項罪名,將劉姓保母與其胞妹向臺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獲准[3]

從男嬰遭保母虐死看居家式托育服務問題倘若雙親平日白天皆須離家工作,小嬰兒應請誰照料?

不同於過往「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家庭分工模式,我國當前多為夫妻平日皆須離家工作的雙薪家庭。但雙薪家庭在事業忙碌之餘,如何分擔嬰幼兒的照護工作,相信是令不少年輕夫妻頭疼的問題。

針對上述問題,除了委託具有育嬰經驗的長輩們照護、夫妻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等解決方案,另種常見的管道便是將嬰幼兒託付予保母。

所謂保母,在我國法上的正式名稱係「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以下簡稱「托育人員」),係由受託兒童三親等內親屬以外之人員,提供兒童於居環境中之收費托育服務[4]。其服務類型又可區分為「在宅托育服務」、「到宅托育服務」。前者係指托育人員受兒童之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之人委託,在托育人員提供托育服務登記處所提供之托育服務;後者則係指托育人員受兒童之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之人委託,至兒童住所或其他指定居所提供之托育服務[5]

從男嬰遭保母虐死看居家式托育服務問題在居家式托育服務之環境強制裝設監視錄影設備

本件憾事之發生,除了透過民、刑事訴訟追究加害人的責任,同等重要的便是如何避免類似情事在繼續重演。就此,本文提出一項針對居家式托育服務的改善拙見,供主管機關於檢討本件時參酌:在居家式托育服務之環境強制裝設監視錄影設備。

緣在現行法下,僅強制托嬰中心於戶外區域與室內公共區域裝設監視錄影設備,以保障受託嬰幼兒的人身安全[6]。居家式托育服務則係透過社工定期當面訪視,並留存相關紀錄同步讓監護家屬知悉[7]。然而,本件正好凸顯居家式托育服務之環境倘無裝設監視錄影設備,藉由社工定期當面訪視之管理恐不足以確保受託嬰幼兒的人身安全。

=====================================================================

註腳

1)鏡週刊(03/11/2024),〈打斷牙、拔指甲、痛毆骨折 冷血保母姊妹涉虐死1歲半男嬰〉,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40311soc006(最後瀏覽日:03/12/2024);TVBS新聞網(03/11/2024),〈狠保母動手3個月!「1歲童全身傷」沒人發現 議員怒求重判〉,https://news.tvbs.com.tw/local/2420627(最後瀏覽日:03/12/2024)。

2)兒童福利聯盟官方網站,〈回應新北兒虐案 兒福聯盟聲明〉,https://www.children.org.tw/news/news_detail/3086(最後瀏覽日:03/12/2024)。

3三立新聞網03/11/2024),〈1歲童遭虐慘死 雙手指甲全被拔光!保母收押〉,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437245(最後瀏覽日:03/12/2024)。

4)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25條第2項:「前項所稱居家式托育服務,指兒童由其三親等內親屬以外之人員,於居家環境中提供收費之托育服務。」、同法第26條第2項:「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應為成年,並具備下列資格之一:一、取得保母人員技術士證。二、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幼兒保育、家政、護理相關學程、科、系、所畢業。三、修畢托育人員專業訓練課程,並領有結業證書。」

(5)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第2條。

(6)托嬰中心監視錄影設備設置及資訊管理利用辦法第3條第1項:「托嬰中心應於下列區域裝設設備:一、戶外區域:前後門出入口、對外窗戶、戶外走道。二、室內公共區域:各活動區、睡眠區、清潔區、用餐區、行政管理區之保健空間及供兒童盥洗之入口前空間。」

(7)兒童福利聯盟官方網站,同前揭註2(最後瀏覽日:03/12/2024)。

 

🎵貼心小提醒:法律條文會修正,司法實務會變更見解,每個人的案件事實也不相同,因此本文僅供參考,建議民眾對於任何法律問題作出決策以前,先向律師諮詢。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 👉https://sunrisetaipei.com/

✨更多政府採購相關文章資訊請進入 👉https://www.tsaigo.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