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圖庫_191125_0001.jpg

  偶爾在馬路上,會看到某些貨櫃車、大卡車、遊覽車等大型車輛,晚上違規路邊停車,有的未亮警視燈,或是車身身超出路邊白線。或像是停放在車彎道、路口、機慢車道等等,尤其是夜間視線不良情況,更是危險,常導致機車從後發生撞擊發生傷亡事件,時有所聞。

  前幾日,又發生一件類似案件。新聞報導指出,18歲賴姓女孩晚上九點多,騎機車載著4歲弟弟去買鹽酥雞,返家途中不慎撞上停在路邊的小貨車,姊弟傷重不治過世。針對此起悲劇,貨車車主表示車輛有依規定停放,不過警方發現其車輛之左側前、後輪疑有超出白色邊線,並將調查是否有過失致死刑責。事實上,就算緊靠著路邊停車,機車從後面撞上去,貨車就沒有刑事責任嗎?

  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12條第1項第12款規定:「停於路邊之車輛,遇視線不清時,或在夜間無燈光設備或照明不清之道路,均應顯示停車燈光或反光標識。」實際上,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針對汽車停車,有相當多的規定。然而,夜間路邊停車,更是要注意,不是說靠邊停就沒事了(依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83條規定,路面邊線用以指示路肩或路面外側邊緣之界線的白實線,就是一般所謂路邊白線;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規定,不緊靠道路右側停車,可處新臺幣六百元以上一千二百元以下罰鍰)。

  像幾個月前,也發生一件類似死亡車禍,一名十五歲少年騎機車載另名少年,晚上八點多從工地下班返家途中,疑似因為拖板車違規停放路邊,加上現場視線不明,機車直接衝撞拖板車後方,造成一死一傷的車禍。總之,大型車輛體積龐大,夜間長時間停車,一定要找到適當的位置,千萬不要貪圖一時之快,而造成別人生命安全之危險。

  其次,若貨車停在路邊停車格而發生肇責會有事嗎?曾經發生貨車停在路邊合法停車格內,因該路段有捷運施工,路燈不亮,凌晨酒駕機車騎士撞上貨車而身亡,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委員會鑑定認為,貨車沒顯示閃爍停車燈光和反光標識,及機車酒駕都是肇事原因。不過,也有認為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關於停於路邊之車輛,在夜間無燈光設備或照明不清之道路,均應顯示停車燈光或反光標識,所指停於路邊之車輛,是指一般路邊可停車或臨時停車處,並非指「停車格」之車輛。當然,這種情形,還是要看當場的視線及停車格劃設位置及貨車停車狀態作個案認定。

  總之,大型車輛如果晚上一定要在停在路邊,千萬不能違規。晚上,機車若不注意或視線不良,再加上速度很快,撞到大型車輛的硬硬或尖尖的後面,可是很可怕的事情!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