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60.jpg  

  近幾個月來街頭巷尾出現許多夾娃娃機店,似乎是個新興的賺錢方式,相應地,目前警方有加強稽查娃娃機台的動作,日前就有一名業者遭警方認為疑似涉嫌賭博而送辦。該業者被懷疑有問題的夾娃娃機台是以夾娃娃機來骰骰子,若骰出四顆1點時,可以撥電話給業者換價值1900元的音響,因而被警方認為每次只須投幣10元,對價關係過於懸殊,而有賭博之嫌。
  為何夾娃娃機會與「賭博」扯上關係呢?這是因為娃娃機可能有與賭博共通的性質─射倖性(Aleatory),射倖性指的就是以「偶然機率」決定勝負, 亦即輸贏之或然率仍屬不確定。在本件新聞中可能就是因為牽涉到骰子具有偶然機率的特性,才會引起警方懷疑。那麼夾娃娃機究竟有無「射倖性」?一般會認為,如果娃娃機設有「保證取物價」的保夾規定的話,那麼就沒有射倖性的問題,因此也不會是賭博。
  夾娃娃機在法律的規定中有兩種,一種稱為「選物販賣機」,另一種歸類為「電子遊戲機」。前者必須經過經濟部評鑑通過,後者則是未經經濟部評鑑,但是必須放置在合法的電子遊戲營業場所才能合法經營。前者的選物販賣機送經濟部評鑑時都必須繳交說明書,並附上玩法、保證夾取金額、機臺擺放商品項目。因此若業者擅自更改機臺、更動保證夾取金額或更換娃娃機內商品種類,皆需重新送評鑑,否則即會違反《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的規定。
  因此業者不得任意變造機臺影響夾取率,以免違法受罰。消費者應儘量挑選有標明清楚「保證取物價」的選物販賣機,若投幣達到保證夾取金額而未能保證取物,可向主管機關提出檢舉。除了沒有保夾設定會有賭博嫌疑之外,將夾娃娃機設定為高難度「絕對夾不到」的話,也可能有詐欺罪的問題,在日本已經有業者遭逮捕,消費者在娛樂之餘務必謹慎,勿成為冤大頭。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