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如果可以,千萬不要站在公車的車門旁邊。如果公車行駛中,車門不小心開啟,就容易發生摔出傷亡的事件。
  最近,就發生類似案例。新聞報導,一名15歲蘇姓國中少女,放學後和妹妹、同學們,一同搭乘客運公車回家,蘇同學靠在門邊站立,後車門突然無預警開啟,導致靠門站立的這位蘇同學跌落車下,結果遭到車輛右後輪輾壓致死。
  對於該起不幸車禍,檢察官勘驗肇事公車,並對於同型車輛比對,認為肇事車輛油壓頂桿疑似螺絲鬆脫、扣環滑落,可能是機械問題;後來,再請來專業單位鑑定,發現是客運公司負責檢修的劉姓檢修員,沒有注意到右後方車門的相關機組件漏氣,使得車門無法完全密合。新聞指出,該路段限速為50公里,而司機車速65公里,有超速行為,而當時蘇同學因為離心力,身體傾斜而跌落在車門樓梯,用左手要握車門啟閉連桿站起來,卻又因為零件漏氣,讓車門沒辦法完全密合,才造成飛出車外並遭輾斃的意外。因此,檢察官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將司機及檢修員提起公訴。不過,卻挽回不了青春年華的生命。
  對於客運公司車門的檢修,相關維修人員,千萬不能大意,否則,行駛在路上的客運公司,遇到人多的時候,就容易發生類似的危險,檢修員因為維修有疏失,導致車門無故開啟之瑕疵,而致客人死傷,應負民事刑事責任。其次,公車司機兼顧大眾生命安全的任務,更不能隨意超速,亦負有不讓民眾站在車門旁邊的作義務。當然,更提醒所有搭乘客運公車的乘客,請勿站立在車門旁邊。退萬歲言,真的萬不得已一定要站在車門旁邊,請千萬也要抓住附近的把手。如果可以,公車是不能超載的,車輛客邊了,人客請不要硬上,司機會很無奈的。也就是說,如果客運超載,發生類似車門無故開啟而人客摔出車外的事件,還是客運司機要負民事、刑事責任。
  所以提醒客運司機朋友,寧願抱著被客人罵的作事態度,也要阻止人客站在車門邊。保障司機權益,也維護乘客朋友的生命安全。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