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2.jpg  

  近日有朋友提到,自己的屋子是海砂屋,但他已經出租給房客了,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呢?說真的,這種偷工減料的海砂屋在市面上還算頗常見,有人或許知道,然而有些人則是根本不知道原來自己買的或租的是海砂屋,往往都要等到發生問題了,例如經歷過一場地牛翻身,屋子被震歪震垮才會知道原來自己住的屋子是海砂屋,這時候又能怎麼辦呢?

  一間屋子是否為海砂屋屬於交易上之重要事項,在交易習慣上及依誠實信用的交易原則,出賣人或出租人對此當然負有告知義務。由於海砂屋會影響房價,也會影響人家要購買或承租的意願,有些屋主就會刻意隱瞞這項事實,但他沒想到隱瞞可能會為他帶來刑責。你有告知義務竟未予告知,這種消極的不作為與積極行使詐術的作為是一樣的,這種行為可能就是成立詐欺取財罪,實務上也不少隱瞞房子為海砂屋或凶宅的屋主被判詐欺的案例。如果很不幸的,你辛辛苦苦存到了錢買房以後才發現是間海砂屋,你除了刑事上提告詐欺以外,民事上還有幾條路可以走,出賣人對於房屋負有瑕疵擔保責任,買到海砂屋可以依民法第359條解除契約或是減少價金,當然你也可以這兩條路都不要,那就是根據第360條請求損害賠償了。

  其實住海砂屋沒事的時候倒是都風平浪靜,一旦真的出了事就不得了。買到比租到還可憐,很多人辛苦攢了大半輩子的錢好不容易買了一間房子,沒想到是危機四伏的海砂屋,因此購屋時可要睜大眼睛了,除了海砂屋這個地雷以外,也要小心別買到凶宅,不然深夜家裡就比較熱鬧了!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