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63.jpg

  現在日本現在很紅的一款記憶口香糖,標榜含有對記憶力有幫助的銀杏,嚼食口香糖的同時還能增強記憶力,對銀髮族而言彷彿一大福音。這風潮也吹到台灣,許多業者幫忙代購這款口香糖。然而因該產品含有銀杏葉的萃取物,非單純的食品,已屬藥品之範疇。雖業者樂天公司聲明此商品僅為口香糖,並不具治療或預防疾病等專業療效,非藥品,然食藥署仍表示廣告涉及誇大不實,易使人誤解具醫療功效,代購業者應將商品下架。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第1及2項規定:「食品、食品添加物、食品用洗潔劑及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其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食品不得為醫療效能之標示、宣傳或廣告。」如違反第1項之規定,處新台幣四萬元以上四百萬元以下罰鍰;違反第2項者,處六十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鍰(第45條第1項)。由於誇大不實之食品、食品添加物的廣告與宣傳,容易造成民眾產生錯誤認識,甚至危及身體健康,為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食品的廣告是不能有誇張或易生誤解的宣傳標示。

  以這款口香糖為例,標榜可以增強記憶力已涉及醫療效能或廣告誇大的情形,可能就會被認定有觸法疑慮。現在網路上很多賣家其實也都滿聰明的,賣的顯然是美白、瘦身或塑身等的產品,但不會在作用上多做說明,大部分會說功效可自行上網查,原因也就是在此。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