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960  

  颱風夜,是不是正在等著政府宣布明日停止上班上課呢?

  其實,依據「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作業辦法」宣布停止「辦公」,是指公務機關的人員,可不包括民間企業喔!那麼,為什麼大家都一起放假了呢?

  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颱風假」吧!

  老闆可不可以不讓你放「颱風假」呢?就如前面說的,政府宣布的停止上班,指的是公務機關,不包括私人企業。稍稍讓人欣慰的是,許多公司較體恤勞工,會在工作規則中規定,若政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公司也比照辦理。然而,也確實有不少公司是沒有放颱風假的喔。當然,勞工上下班途中,若發生事故,是算「職業災害」的,在颱風天冒著風雨更是危險,亦即,雇主若要勞工於颱風天上班,要承擔著不小的風險。

  讓我們進一步探討「颱風假期」仍去上班的薪資問題。按照勞動基準法39條規定,於休假日工作,工資應加倍發給。但是勞基法規定的休假日種類中,並沒有颱風假。也就是說,按照勞基法,公司可以不給颱風假,甚至也不用加倍給薪!

  各位是否要大喊不公平呢?確實,當風大雨也大,多數人躲在家裡放假,您卻要辛苦跑去上班,還沒有Bonus可以拿,真是太讓人不爽了!

  因此主管機關多建議民間企業讓員工放颱風假;若公司因營業需要,而不讓員工放颱風假,也建議比照勞基法關於休假日工作的規定辦理,加倍給薪。

  另外,若公司沒有颱風假,但員工擔心安全而於颱風天不願意到班,因為不可歸責於員工,公司不能論以曠職喔!

  各位朋友們,無論明日有沒有放假,出外要注意安全喔!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