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採購常見爭議 2

  近年來,陽昇法律事務所處理相當多政府採購爭議案件。無論是招標、審標或決標爭議,最多的當然是履約爭議及追繳不良廠商之押標金或保證金或停權等問題。政府採購事務,相當繁雜,不管是機關或廠商,稍有不慎,就容易發生爭議。排除過往案例,抽象整理目前陽昇法律事務正在處理的許多的案例當中,本所發現我們正在處理的下列類型案件爭議,實務上也十分常見 👇
一、 解約沒收押標金與損害賠償之抗辯
二、 廠商履約時對機關或第三人的侵權責任
三、 如何主張展延工期或不計工期
四、 驗收扣款爭議之聲請調解
五、 陪標停權之申訴審議
六、 追繳押標金之申訴審議
七、 停權處分如何停止執行
八、 機關停權遭申訴審議
九、 廠商被停權時如何提起行政救濟
十、 沒收保證金之民事救濟
十一、 投標文件不實之刑責
十二、 陪標或詐術投標之相關法律責任

  現在的採購實務,機關幾乎都是依循工程會所頒布或過往機關內部的制式流程在進行,過往投標採購案經驗豐富的廠商,雖然較清楚這些遊戲規則,然在投標、履約過程仍可能碰到不可抗力的意外,不得不和機關談判協商、申訴審議,甚至對簿公堂,由於採購救濟本身具有民事、行政雙軌特性,即使是採購案的老手,仍需要熟悉採購程序的專業律師,來替自己爭取最佳利益。如果是無甚投標經驗的廠商,則更可能因為不熟悉上述複雜的採購遊戲規則,陷入採購契約的迷霧中,輕則賠錢履約,重則遭刊登不良廠商,甚或被機關承辦人員訴諸刑責。

  有鑑於此,陽昇法律事務所打算將過往承辦採購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經驗,形諸文字,希望藉由出版相關書籍,除了可作為投標、履約廠商的參考書外,對於辦理採購案的承辦人來說,也可以藉由法院、地檢署、工程會處理書中案例的過程,避免工作上與廠商可能產生的爭議,更有效、圓滑進行採購程序,達到廠商、機關雙贏之目的!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