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Facebook、LINE上面聊天時,都會傳送許多耳熟能詳的「梗圖」,讓看到的人會心一笑,甚至還會將「梗圖」內容加上切合時事的文字,希望發人深省。只是這種使用他人圖片的訊息內容,還是要注意到一件事,就是「梗圖」也是有著作權的,不管你是FB小編呢,還是群組的管理員,都要注意這些「梗圖」是不是符合合理使用,以避免侵害別人的著作權。

  例如,年初某政府機關就改編了一張「梗圖」來宣導政令,遭網友質疑,機關FB小編有沒有購買授權呢?還好小編有備而來,拿出購買證明,表示自己應該屬於合法授權,並無侵權之虞。只是這種取得授權也要注意一件事,賣圖片給你的圖庫,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拿到授權,如果對方其實也沒有這個圖片的權利,只是唬爛說自己可以授權的時候,雖然購買證明似乎可以阻卻著作權刑事責任的故意,但民事上是否仍有過失,有時候尚待法院個案上判斷。

  如果真的無法取得授權怎麼辦?那麼就要尋求著作權合理使用或是豁免規定來處理,因為著作權在促進人類精神文化進步,最終目的不在於保障私人財產,所以如果非營利、無損害著作財產權人的合理利益、綜合著作性質與質量判斷,就算未取得授權,還是有可能成立合理使用而免責的。

  梗圖人人想用,但還是要注意要符合著作權法喔!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