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3923.JPG  

  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在2006年已達百分之十,預料將在這一兩年超過百分之十四,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但生育率卻逐年下降,在2004年以後,每千人生育率正式跌破10,對於年輕族群來說,照顧老年人口是個難以負擔的壓力。最近有新聞報導,有名男子疑似故意餓死中風的母親和大哥,不知去向,之所以會被發現是因為地方政府要上門進行登革熱噴藥,發現屋內有異味,才揭穿這起悲劇。
  經初步調查,本案中逃逸無蹤的男子甚至將母親和大哥的房間都用膠帶貼上,且就現場留下的遺書,可以知道男子可能是不堪照顧家人的壓力,才會放任母親和大哥活活餓死,這樣的行為,可能構成遺棄罪,此觀刑法第294條規定:「對於無自救力之人,依法令或契約應扶助、養育或保護而遺棄之,或不為其生存所必要之扶助、養育或保護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對於直系血親尊親屬犯之時,還會加重二之一,如果被告有造成母親和大哥死亡的直接故意或是間接故意時,甚至這種不為救助的行為,更可能構成刑法殺人罪、殺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只是,就現場留下的燒炭跡象,似乎男子本身也有求死的念頭,就算依照前述條文,論以十年半以上、無期徒刑、甚或是死刑,對於一個想死的行為人來說,可能都沒有什麼效果,刑法在這個時候可以發揮多少功能,令人懷疑。
  因此,當我們在看到這則新聞時,其實要想的與其說是要用刑罰去制裁這種行為,不如說要透過社會救助或是長照相關法令,來支援這樣無力負擔長照經濟壓力的家庭,讓國家代替本案中的男子,負起照顧母親和兄長的任務,特別是台屋在2015年已經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並於2017年6月開始施行,如果配合未來可能會通過的《長照保險法》,讓國家以稅收或是特別公課等來源,挹注財源,減輕弱勢家庭的負擔,自然就能減少許多人倫悲劇,以本案來說,男子自然不需要鋌而走險,犯下如此忤逆人倫的犯行。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