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pee放春假  

問:仁慈的木匠希望賦予生命給心愛的木偶皮諾秋,天使告訴他只要喝下生命的油,皮諾秋就可以獲得生命,而且變成是一個誠實又正義的小孩,木匠果然向天使的店買油讓木偶喝下,沒想到生命的油摻有地溝油,木偶喝下變成惡劣的恰吉,木匠是否有可能用消保法的規定向天使公司求償呢?

答:消費者能向廠商求償必須符合幾個條件,1.廠商有責任、2.消費者有損害、3.損害是因為不良產品所導致。依照消保法規定,廠商銷售給消費者的產品,必須要符合民眾可以合理期待的安全性,否則如果造成消費者的損失,不論廠商是故意還是不小心都要對消費者負起賠償責任,用油的安全性是普遍可以預期的,所以即便廠商說自己不知情,也不能免除賠償責任,但是問題得關鍵在於如何證明損害是因為不良商品所導致,也就是要有因果關係,而法院認為因果關係必須由消費者證明,所以除非木匠可以證明皮諾秋是因為喝了問題油才變成壞小孩,否則可能不容易向廠商求償。

參考:最高法院民事判決九十八年度台上字第一七二九號復按消費者或第三人根據消保法第七條規定對企業經營者請求損害賠償時,是否應證明所受損害與商品之瑕疵間有相當因果關係?消保法並未明文規定。然依消保法第二條第二項規定應適用其他法律,則依民法侵權行為要件,消費者或第三人應證明所受損害與商品瑕疵間具有相當因果關係。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