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狂魔帕爾咪在台北地下街買了新款電腦遊戲,廢寢忘食,把系上的課都翹掉,不到一周就破關了,決定透過網路把這款遊戲半價賣給別人,來賺點買下一款遊戲的資金;遊戲公司看見自己在市面上暢銷的遊戲,居然有人在網路上半價出售,深怕打壞市場,認為帕爾咪這樣侵害公司的著作財產權,找了律師想要發函警告帕爾咪。請問遊戲公司這樣說有道理嗎?

  許多觀光地區常見商店裡掛著「老婆最大」、「老公最好」等經過文字排版設計過的T恤。今年2月,新北市平溪區曾廖姓老闆向正版公司購買的T恤銷售一空,竟向不知名的廠商訂購中國製的冒牌T恤販售,被正版公司發現後提告。基隆地院近日審結,認定廖男違反著作權法,判處有期徒刑6月,得易科罰金。

  不論是著作權法、商標法,上述這種販賣盜版商品的行為會違法,一般民眾應該都有此認知;但是,依著作權法第28條之1規定:「著作人除本法另有規定外,專有以移轉所有權之方式,散布其著作之權利。」難道,賣正版商品,也會違法嗎?

  著作權法雖然有給與著作財產權人專有以移轉所有權的方式,來移轉著作原件或合法重製物的權利,但只要大家仔細想想,這對於物之所有人來說,他透過處分物品來謀取利益的行為不就大大受到限制了嗎?所以著作權法向來容許以合法取得正版物品的所有人,可以再「轉讓」給別人,這時候就豁免於著作權人的「散布權」效力之外。

  不過,依據著作權法第59條之1規定:「在中華民國管轄區域內取得著作原件或其合法重製物所有權之人,得以移轉所有權之方式散布之。」也就是說,上述這種豁免的情形,只有在「中華民國境內」取得著作原件或合法重製物的時候才有適用,如果是在其他國家取得的時候,所有人就無法在未經著作財產權人同意的情況下,任意以移轉所有權的方式來散布著作原件或重製物。這是因為著作財產權人為了在很多國家同時銷售著作商品,但又不希望定成同一價格,所以才想出的市場區隔的作法,譬如說,通常台灣這類已開發國家會賣得比較貴,開發中國家會賣得比較便宜,如果有人可以在開發中國家買進,帶來台灣大賣特賣,會影響著作財產權人的利益,學理上稱為「國內耗盡原則」。

  上面這個故事中,帕爾咪因為是在台灣境內取得這款遊戲的,所以之後要賣給別人,本來就在著作權法容許的範圍,著作財產權人原則上不能加以禁止。主張權利、保護利益當然是件好事,但還是應該要遵守法律,而不是亂發警告函才對!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