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嬰房二度減資:減資有兩種,你說的是哪一種?

麗嬰房二度減資:減資有兩種,你說的是哪一種?摘要:減資,係指公司為整頓營運狀況並平衡其財務之需要,依法定程序將資本退還股東,或減少章程所訂定之資本總額的程序;一般可區分為「實質減資」與「形式減資」。

麗嬰房二度減資:減資有兩種,你說的是哪一種?發生什麼事?

近日,兩岸童裝的龍頭企業麗嬰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麗嬰房」)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宣布,為健全公司財務結構與未來營運發展需要,擬辦理減資彌補虧損[1]

根據相關媒體報導,麗嬰房之所以連年虧損,而不得不進行減資,除了近年來受網路電商興起、少子化等趨勢影響,造成麗嬰房實體展店遭遇瓶頸,亦因許多成衣品牌陸續推出童裝商品,麗嬰房市占率流失而導致其營收逐年下滑[2]

麗嬰房二度減資:減資有兩種,你說的是哪一種?減資

減資,係指公司為整頓營運狀況並平衡其財務之需要,依法定程序將資本退還股東,或減少章程所訂定之資本總額的程序[3]。一般可區分為「實質減資」與「形式減資」,以下說明:

實質減資:公司將資本返還股東,而造成公司實質資產減少。

目前通常有三種作法,分別是:一、透過變更章程減資,將每股減少之金額發還股東。二、不變更章程,經股東會普通決議銷除已發行股份後,將資本返還股東而減資[4]。三、不變更章程,經股東會特別決議,將公司的溢價資本以現金方式發還股東而減資[5]

形式減資:公司未將資本返還股東,對公司實質資產無影響。

目前則通常有兩種作法,分別是:一、透過變更章程減資,減少章程所定授權資本額。二、為彌補公司虧損,董事會將財務報表及虧損撥補之議案提請股東會決議通過後,使公司帳上虧損減少[6]。本件麗嬰房二度減資,即屬此類狀況。

=====================================================================

註腳

(1)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s://mops.twse.com.tw/mops/web/t05st01(最後覽日:03/27/2024)

2中央社(03/07/2024),〈昔兩岸童裝龍頭二度減資 麗嬰房:今年中國再關百店〉,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403070400.aspx(最後瀏覽日:03/27/2024)上報(03/08/2024),〈童裝龍頭麗嬰房宣布二度減資 將關閉百間中國店面〉,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4&SerialNo=196550(最後瀏覽日:03/27/2024

(3)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2010),〈投資人園地〉,《證券暨期貨月刊》,28卷1期,頁49;洪令家(2019),〈公司對股東所為之分配〉,方嘉麟(主編),《變動中的公司法制》,2版,頁117,臺北:元照。

4)公司法第168條第1項:「公司非依股東會決議減少資本,不得銷除其股份;減少資本,應依股東所持股份比例減少之。但本法或其他法律另有規定者,不在此限。」近年來的矚目案例請參見:工商時報(08/05/2022),〈長榮大減資還股東6元 淨值將衝高逾200元〉,https://www.ctee.com.tw/news/20220805700347-430503(最後瀏覽日:03/27/2024);經濟日報(03/14/2023),〈潤泰新擬現金減資10% 每股退還股1元〉,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7031398(最後瀏覽日:03/27/2024)。

(5)公司法第241條第1項:「公司無虧損者,得依前條第一項至第三項所定股東會決議之方法,將法定盈餘公積及下列資本公積之全部或一部,按股東原有股份之比例發給新股或現金:一、超過票面金額發行股票所得之溢額。二、受領贈與之所得。」

6)公司法第168-1條第1項:「公司為彌補虧損,於會計年度終了前,有減少資本及增加資本之必要者,董事會應將財務報表及虧損撥補之議案,於股東會開會三十日前交監察人查核後,提請股東會決議。」

 

🎵貼心小提醒:法律條文會修正,司法實務會變更見解,每個人的案件事實也不相同,因此本文僅供參考,建議民眾對於任何法律問題作出決策以前,先向律師諮詢。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 👉https://sunrisetaipei.com/

✨更多政府採購相關文章資訊請進入 👉https://www.tsaigo.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