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risetaipei  

我的鳥生活(一)

總是在職場上稱自己為菜鳥,實際上,我也有著這樣一個鳥生活…。

 

某年埋頭於研究室的下午,一個同學突然提了鳥籠進來,
靠近一看,是一隻身上有著鮮豔的青草綠色,帶著如同老虎黑色斑紋的鳥兒,

sunrisetaipei  

sunrisetaipei  


牠身形嬌小,但身上極其漂亮的羽毛顏色,使牠看起來格外雄糾糾、氣昂昂。

 

同學:「撿到的,應該是鸚鵡,好像有人養過,可能走失,直接飛到我這兒來!住宿舍不能養鳥,就帶來研究室了!」
上網一查,果然是鸚鵡,學名「虎皮鸚鵡」,緣由來自牠身上的斑紋。
牠的叫聲即為豐富,有時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好像在低咕叨唸著什麼,也會隨著音樂,叫聲越發響亮,天生的Roker!但最惹人注目的,是身上那鮮豔到發亮的綠。
同學:「小綠小綠~」,於是,牠有了名字。
那時正值暑假,大家埋首於書本準備國家考試的時候,
這隻不速之客小綠,倒是為沈悶的研究室帶來了一絲趣味,
大家總會陸續在休息時間餵食、逗弄、觀察著牠,暫時離了國考的沈重壓力。

 

後來,國考結束、也開學了!研究室不能再收留小綠。
同學:「我住宿舍不能養!看你們暑假期間最關心牠,我想就把牠交給你們了!」
於是,莫名其妙地,我們成了小綠的衣食父母!

 

既然決定要養,總得作些功課,就像那些第一次生孩子的父母們一樣,照書養!
買了好幾本關於鸚鵡的書,倒也看出了興趣來!
原來,鸚鵡是非常聰明的鳥類,不僅作為觀賞,更如同貓、狗可作為寵物,
只要是從小養起,鸚鵡會認人、親近人,還會跟你一起玩!
而且,鸚鵡算是長壽的動物,小型鸚鵡大多可活上8-12年,中型鸚鵡也有個20-40年,若是像金剛鸚鵡那樣的大型鸚鵡,活個70-80年沒問題,
也就是說,如果我現在開始養金剛鸚鵡,搞不好還是牠給我送終!
發現鸚鵡原來是有趣的寵物,於是,我們興起了養幼鳥的念頭…。

 

sunrisetaipei    

 

牠是我們第一隻鳥,名叫「肥特」。學名情侶鸚鵡,又稱「小鸚」、「愛情鳥」,
為什麼是愛情鳥呢?
因為一旦牠跟另一隻同種鸚鵡配對成功了,
那麼牠們就會形影不離地相依相偎在一起,廝守終生,
這可遠比許多人類的愛情還要堅定更多!
我們的愛請鳥「肥特」,取名諧音FAT,
無非是第一次在鳥店看到牠時,身上的絨毛還多,羽毛多未長齊,
但鳥店老闆指著牠說:「就這隻吧!肥嫩肥嫩的!」
當時我內心想~怎麼搞得像在挑雞肉?
於是,我們帶肥特回家,正式開始一段「鳥生活」。


sunrisetaipei  

 

要想養出親近人的鸚鵡,就必須從小與牠培養起感情,

 

把屎把尿還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當成母鳥一樣親自餵食牠,
幼鳥還沒有學會自行覓食的能力前,
必須將飼料或鳥奶粉泡水並維持在攝氏37至40的溫度,定時定量餵食,
幼鳥的照護並不容易,因為羽毛還沒長齊,容易受寒,抵抗力也差,
所以必須讓牠在一個溫暖的環境下,多睡、多吃地慢慢長大,
基本上,跟嬰兒差不多(當然養人跟養鳥的花費跟精神還是有差),
因為,幼鳥索食的可怕叫聲也是不容小覷!

 

就這樣,肥特長大了!出乎意料地,牠的毛很快在兩週內長齊了!
而且肥特是混種,但毛色倒是混的很好看!
重點是,牠的確肥肥嫩嫩,有時羽毛一澎起來~超級萌!

圖片5  

 

跟小綠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小綠不是我們手養大的,總是跟我們保持著一定的安全距離;但肥特,則是超級無敵黏人,一開籠,一定往你身上飛,還會討摸!
這時候,終於體會到寵物鸚鵡的可愛之處,
不僅會認主人、親近人,還喜歡玩玩具,甚至會模仿你發出的聲音,
當你放音樂,牠還會跟著音樂共鳴,真是逗趣(雖然不一定好聽)!
總而言之,這寵物鸚鵡,如同寵物貓狗一樣,就是那麼容易擄獲人心!
尤其,肥特抬起自己的腳搔癢的樣子,像極了小狗抬後腿搔癢的動作,
有時候,總覺得牠像是一隻會飛的狗啊!

 

常常想著,為什麼這些寵物們那麼容易得寵?
我想,每天面對著這世界上的社會亂象、人心複雜,
動物,相對地,來的單純許多!
動物只要滿足牠原始的維生需要,吃飽、活得了,也就夠了!
人,卻不只是吃飽、穿暖就夠,能生存、還要想能生活、能活的有價值,
這中間,便產生了許多動機、想法、慾望、價值觀…等等,
但當人與人之間,動機、想法、慾望、價值觀產生衝突,
已不似動物間弱肉強食如此簡單而已!
當「處理人的糾紛」成為了自己的工作時,
深深體會到,人們想要只是吃飽,並不容易!

 

我開始了我的鳥生活,也漸漸地在這世界開始我的菜鳥人生!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寵物 鸚鵡 菜鳥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