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ai」的奇幻漂流  

【少年Pi給少年「Pai」的奇幻漂流】

 

最近李安導演的『Life of Pi』非常賣座,電影咖的我當然也得追一下,
果然,李安不是蓋的,少年Pi激起了少年Pai內心不少的漣漪…。
在人生道路上,很多時候都是面臨選擇的十字路口,
就像電影中的主角Pi,在年少熱衷追尋著自身的信仰,
Pi的父親、母親則分別代表著兩個極端的方向,
Pi的父親曾被現代醫學救了一命,他相信科學,認為凡事應理性思考,希望Pi對信仰不要不加分辨即盲目接受;
Pi的母親捨棄家庭跟隨Pi的父親,信仰是她與過去唯一的聯繫,她告訴Pi:「科學解決外在的問題,不是內在的」。

 

電影裡要探討的是信仰,不是宗教,這是為什麼電影中有”多數個宗教”的痕跡,李安也說:少年Pi談的是上帝,不是任何的宗教理論。
李安電影中提及的God,代表著生命的起源、生命的盡頭、生命的意義…,
從古至今,關於生命的起頭、盡頭、意義等問題,仍有很多解釋,沒有答案!
反而到頭來,是「選擇」的問題:你選擇什麼?相信什麼?
於是這部電影,也給觀眾一個選擇:
選擇相信Pi經歷了一場奇幻冒險,第一個有上帝指引同在、永不放棄的故事,
或是選擇相信Pi經歷了一場殘酷漂流,第二個看似較貼近真實,卻殘忍黑暗的故事。
不論Pi實際上經歷的是什麼,但電影Pi的確鼓勵人們去探討、尋求有關生命、信仰這些人生難解的議題。

 

在「尋求」的道路上,多數人眼中的我已經作了清楚的選擇,信仰有時包覆著宗教的外衣,以致於很難解釋我的箇中所得,尤其被貼上標籤後。
少年Pi很激勵我,人的選擇,或許皆與其自身經歷有關,
不過,很多沒有答案的事情,或者眼睛看不見、科學無法證實的東西,
我們雖然無法看見它存在,卻也如電影中所述,看不見,不代表它不存在,
尋求信仰,如同Pi的父親所說,本應理性思考,若是真理,應該經得起考驗,
信仰,也是指更多內化的態度,它非科學可解釋,卻更可以回應生命的一切解答!

 

謝謝李安的Life of Pi,激勵了Life of Pai。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