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昇法律 

  公然侮辱案例解說:「很像龍發堂出來的」、「眾人面前怒丟爛香焦」!

   最近有二則公然侮辱的案例,值得提出來討論。

  有個新聞,大略是老師說學生「像龍發堂出來的」,學生家長提出刑事告訴,法院判決公然侮辱罪成立。有一名國中生,因為上課不服老師管教,出言頂撞老師,老師對學生說「這麼熱還穿外套,很像龍發堂出來的」,學生後來對老師提出刑事告訴,法院審理後判決老師公然侮辱罪成立。看起來,現在老師不好做啊!由此案例提醒老師,在教導學生時,千萬不要隨便動怒,或是隨意出口辱罵學生,否則很容易被告。根據新聞報導轉述判決內容,這位老師從事暑期輔導,學生沒有帶課本,老師請學生站起來,學生講了一些不得體的話,老師不滿學生不服管教的行為,於是脫口說出「天氣這麼熱幹嘛一直穿著外套?很像龍發堂出來的」之類的話,雖然老師主張是教師職責糾正學生異常行為,表示沒有侮辱學生的意思,但是法院認為「龍發堂」精神病患收容機構,頗具盛名,因此認為老師不可能不知道龍發堂三字的意思(意指學生是精神有問題),所以判決公然侮辱罪成立,罰金8千元。這種管教學生出言惹風波之案例,層出不窮,也許老師很生氣,但是要記住,很氣的時候還是要留心責罵的內容,千萬不要意氣用事亂講一通,大學生都有可能跑到立法院指責教育部長,所以說身為老師一定要謹言慎行啊!

  另外,還有一個新聞案例,同學用爛香蕉在教室丟向室友,結果被認定成立公然侮辱,需要賠償對方。某施姓大學生,不滿謝姓室友將香蕉放到爛掉還不丟掉,在MSN留言指責室友「怎麼有這麼噁心的人」,施姓同學後來將爛香蕉用塑膠袋包起來帶到教室,在同學面前朝謝姓室友丟過去,表達不滿。結果謝姓同學以遭羞辱、被迫休學、因此罹患憂鬱症等理由求償二百多萬元,法院判決施姓同學與父母應連帶賠償謝姓同約六萬元慰撫金,雖然請求的數額與判賠償的金額差鉅很大,還是有判決賠償。法院認為施姓同學一時氣憤,於教室之同學面前丟香蕉行為,是公然侮辱謝姓同學的行為,所以判決當時還是未成年的施姓同學與父母應連帶賠償。

  一般人對於某人生氣時,可能會罵對方或是做一些不滿的行為,不滿或不爽的時候,千萬注意,請不要在公然、眾多人的場合侮辱對方。私底下二個人的時候,吵來吵去就算了,如果在眾人面前發生爭執,請注意要節制文字的使用,以免不小心惹禍上身,原本有理的一方,因為說錯話而變成被告的一方,可就划不來了。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