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難  

還記得高一的時候,國文老師在課堂上語重心長地說:「《論語》中有許多深刻的道理,正值青少年時期的你們可能很難理解,但等到你們長大後,就會慢慢能夠體會了。」

 

當時只覺得,既然老師講得煞有介事,可能真的很有道理吧。但這一兩年來,我確實漸漸能夠體會到一些東西了。

 

子夏向孔子請教「孝」的真諦。孔子回答:「色難」。意思是說,孝順最難得的是侍奉父母而能保持和顏悅色。

 

前幾天,律訓下課後,同組的學員約我一起去吃飯、玩桌遊。就在我高興地答應時,一通老媽打來的電話,讓我只能婉謝同學的好意了。這一兩年來我老媽身體不太好,經常會希望我能在家陪他。那天我雖然推掉了遊玩行程回家陪他,但心裡卻老大不是滋味,內心抱怨著:人家都說律訓就是聯誼的好機會,老媽你平常都碎碎唸我怎麼還沒有對象,現在又要妨礙我去找對象,莫名其妙。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回到家時自然是臭著一張臉。老媽看到我臉那麼臭,想也知道我是為了什麼在不高興。看到老媽流露出抱歉的神情,我馬上就後悔了,內心懊惱不已。

 

如果我有做好情緒管理,不要擺那一張臭臉,事情很可能就不會變成這樣了。如果不擺臭臉,老媽就不會在身體不適之餘,還得為了我的反應而難過,連帶地我也不需要懊惱了。

 

網路上流傳的文章說得好:我們幼小的時候總是需要人照顧,而父母並未嫌棄我們;如今父母衰老了也需要人照顧,我們又如何能夠嫌棄他們?

 

孔子說「色難」,並不是要我們巧言令色、曲意奉承。只要將心比心,嘗試設身處地為父母著想,就能理解為何事奉父母應該和顏悅色。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孔子 色難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