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477_1586584858644_1551478_n[2]
  做任何事請不要匆匆忙忙,上下車時,請千萬注意後方來車。

  有則新聞報導,大約是說某位女子搭乘計程車,這輛計程車快到目的地時,在車道上就停下來,女乘客就在車道上付車資,然後下車離去;而後方有位機車騎士對於突如其來的開門行為,來不及煞車就撞上車門跌倒受重傷。這名機車騎士,因為這次車禍造成四肢癱瘓,而計程車駕駛沒有靠路邊停車,也沒有提醒乘客注意後方車輛,所以刑事責任部份,被判決七個月有期徒刑的刑期;民事責任部份,計程車駕駛被判決要賠償一千二百萬元。因為被害人四肢癱瘓,必須整天僱請看護照顧,損害賠償金額就會相當的高。依據民法第一百九十三條規定,不法侵害他人身體或健康者,對於被害人因此喪失或減少勞動能力,或增加生活費用上之需要時,應負損害賠償責任。於本案例,被害人喪失勞動能力,又增加大筆看護的生活上費用,所以判賠金額才會相當的高。

  在這個案例中,實際上開車門造成機車騎士撞上車門的是女乘客,所以直接行為人應該是女乘客,但是計程車司機將車輛停在車道上也有過失,就刑事責任部份,計程車司機與女乘客都有過失,各自負擔自己的刑事責任。民事責任部份,該二人共同不法侵害機車騎士,造成機車騎士重傷害,要負民事損害賠償之連帶責任。但是,因為計程車上女乘客在案發時趁亂逃跑,所以沒有找到女乘客,法院也僅能判決計程車司機單獨負擔民事及刑事責任。

  所以無論是計程車司機或是自用車駕駛,在路邊停車時,千萬要注意後方來車,尤其是不能在車道上停下來讓乘客下車。靠邊停車時,駕駛或乘客要下車,也都要察看後方有無來車才能開車門。汽車駕駛也可以用後照鏡看一下後方有無來車,同時提醒乘客後再開車門。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