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097無住無定法

新的左右銘,大家一起參考。


        喜怒哀懼愛惡欲,七情六欲裏有幾好?看起來喜愛好一點,欲也有點享樂,多著是怒哀懼惡,人們在生命歷程所呈現的心情,看起來苦多於樂。人活著求什麼?圖何而來?千個人近千種答案。多數答案,活著快樂,活著平安,活著要有價值,活著要做大事,也有人說平凡過一生就好了。哲學家說,人存在就是價值。活著的事,說也說不清。不過,從生到死,除了成佛變仙以外,過程應該是很重要的。生活點點滴滴,累積了豐富人生,到老去回顧一生,能有點滴回憶的人事,算不錯,若過去點點滴滴,恾恾的蒸發,不知何從,老來徒嘆負負,挺可悲,辜負了大好青春。為賦新詞強說愁,若善感之後,還肯振作向上,尚有可為,年輕有點本錢去談談哀愁,去揮霍青春歲月,上帝給年輕人歲月,給老人智慧,你要那一個啊?


        說到快樂,有人說人生苦短,悲觀的人說人生又苦又短,樂觀的人說人生苦時很短;曾經聽社會學家說,現代人不見得比古代人快樂,意思是文明不會帶來更多的快樂,一般人聽來有點難解。仔細想一下,就會理解真意。李白可能單騎走天涯,雲遊四海快樂不得了,蘇東坡貶官多次,卻當作遠足旅遊,高興自愉。現代人,卻搭著飛機,坐著火車,趕著到外地去自殺,難以理解。好像有部活著之名的電影,主角把家產賭光了,亂搞之後的惡果,就是活著就好,還能奢求什麼,惜福吧!不去想活著圖求什麼,就好好活著吧!


        不管人生是又苦又短,還是有苦很短;因為有苦,就要離苦得樂,修惜人生,才是正途。苦生於心中的無住,把所有苦都留在身上,人知清心寡慾好修身,眾人卻向那重口味處不斷尋尋覓覓,怎麼回事?知行難以合一,就是這麼回事。人們都知有錢人不一定快樂,但是卻說沒有錢一定不快樂,是這樣嗎?當然不是。從古至今,根本沒有留下金錢帶來快樂的故事,有也假的,千萬不要相信它。能夠凡事清心,不將不好的東西留在身上,人生就能平安幸福,能夠不死腦筋,靈光一點,對於世上聰慧之道理,能稍微領悟,也不須大徹大悟,人生就能自在沒有煩腦.從前,將了凡四訓放在包包裏,偶而就拿出來看一下,後來也不知道這本書跑到那裏去了;但是立命、謙德、改過、向善,卻也能琅琅上口,這些道理,經過多年世事之深刻感受,歸納以無住無定法得以實踐,也算是一種改變實踐的方法,對生活的內在修為很有幫助。這是我對無住無定法的理解,也是人生旅程新增謹守格言,與君共享。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