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70160

        莊子說:「人莫鑑於流水,而鑑於止水」,果不其然,人很難在流水之間看清自己,在靜止的水面上,容易看見自己。幾十年前,交通、電訊沒有這麼發達,人們對於自己,也容易看清楚,因為些許的東西,就能滿足自己的需求,現在幾乎什麼東西都要求新求異,iPhone明明就很好了,為何一再出新?早期的Benz就很好了,為何幾年就換一款式?動與靜,究竟何為是?何為非?未有定論,但要認知清楚罷了。不斷包裝推陳出新,從未停止消費,這就是現在的生活,要停下來,難之又難,只有自己的心可以停下來,所以在無涯的生活,能夠心止靜,找到自己無常的心,進入止於水的心境,擦拭滿塵污洉的顏面,清一清混濁的心,煩惱會少一點,快樂會多一點!


        人皆知「上善若水」,卻少能做到極善。孫子兵法重視水的力量,所以說兵無常形,水無常勢,其力之巧之大,無與能比。要說水的不好,大概就是禍水之詞,但要知唐明皇誤國,難道就因為楊玉環是禍水嗎?油沒有火點得著嗎?誰為禍,誰為水,不就明白了。


        滴水穿石,就是柔弱勝剛強的最好詮釋,那看似乎弱卻極富能量的水滴,加之以恆,最後就事竟成。詩人的眼裏,水是再好不過的素材,像是青溪流過碧山頭、大江東去浪淘盡、行到水窮處、千江有水千江月…,太多水月之類的名詞名句,千古傳咏,充實我們精神生活。身體更是少不了水,所以有水資源之類的保護單位,有水資源之類的研究單位。現代人生活便利,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僅作為無用之標語,缺水之時才會深知其妙。人如果要自己找活該,就怨不得天,恨不得人,因為是自找的。總是在遇到困難時,才想尋找解決困難的答案,其實外在的困難不是重點,如何去看待困難這件事,才是問題的核心。有一種看法,美不美在於你的眼睛,不在於外在的事物。樂觀與悲觀,存乎一念之間,在當下找到樂觀的心。什麼叫活在當下?就是對於當下時空的知覺與感受。年輕人要活在當下,怕明天死翹翹,所以把錢花光光,這不是活在當下的道理,這是瞎活。止水不是死水,那是一種意境,偶而流水,時而止水,動靜之間,就有其道理,要自己去體會才能明白,才會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水之理,取其中庸之道,或許更能明白,更容易找到無盡的寶藏。


        生活上許多道理,慢慢的才能瞭解,俗話說學到老就是這個道理。水為師,可以受用無窮。



Sunrise Attorneys-at-law  





D10701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柔弱勝剛強 動與靜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