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忍忍忍忍………

不發怒就要忍,忍得過天空海闊,忍不過地獄門開。


IMG_1527  

 

 

        忍功很重要,古代有個皇帝親訪數代同堂一位老張公,綽號張公百忍,皇帝詢問老先生如何能作到多代同堂,一家和樂,翁姑婆媳妻舅,上下大小均和睦相處。張老公公沈默不語,提筆連寫一百個『忍』字。皇帝恍然大悟,張公百忍!好像有點阿Q,這可不是普通的阿Q。

 

        唐代有個叫婁師德的宰相,氣度非凡,肚能撐船不在話下,似乎溫良恭儉讓之美德,他老兄無一不缺。婁老有點肥胖,有次與另個老頭兒同時入朝,婁肥胖走得慢,另老不耐徐行,擔誤大家入朝時間,開口大罵:「田舍夫,鄉巴佬!」有無說胖子胖,一路子慢,不得而知。婁胖個性本就純厚,豈會與此人計較,笑笑說:「是啊,我是鄉巴佬!」真拿婁老沒則。婁老作宰相時,他弟弟分派外地作官,婁弟弟出發前向老哥辭行,婁老跟弟弟說:「我不才為宰相,你不才為刺史,你我得到國家的恩惠榮祿甚多,受寵若驚,很容易遭妒忌,應謹微慎行!要想一想如何避免他人之怨忌。」婁弟弟靈機一動說:「以後如果有人朝我上吐口水,我不生氣,我就默默洗把臉,擦乾抹淨就好了!」這樣可以嗎?婁哥哥就說:「那還不成。」人家給你吐口水,就是對你生氣討厭你,你還把口水擦掉,人家會更生氣。」這樣吧!「順人意,勿違人家的意思,吐的口水,不要理它,讓他自己乾掉。」這樣好些!面上唾液自己會乾的,這樣根本吵不起來,罵不起來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忍耐 生活態度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