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電子或數位貨幣,變成一種新型態的商品,不是實體的貨幣而是虛擬或數位性質的貨幣。不過,加密貨幣去年發生大新聞,就是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事件,FTX讓全世界的加密貨幣市場可能泡沫化。但是,目前投資加密貨幣者還是要從事交易啊,否則不就血本無歸了嗎?然而連交易所都會發生這種詐欺或破產,如果民眾不是非常非常瞭解,千萬不要隨便投資加密貨幣,否則,還沒賺大錢,投資歸零的狀況都可能隨時上演。

  這二天新聞報導,又有加密貨幣場外交易發生偷搶拐騙事件。報導指出,一名馮姓女子與兩名犯嫌相約在高鐵左營站交易「泰達幣」,當時女子將價值九百萬元的泰達幣轉帳給了對方,嫌犯先藉口說沒收到,又假藉要到外頭去抽菸,接著就跑到路口搭上計程車逃逸。類似這種狀況,要說是偷竊或詐騙或是搶劫,都有點像,總之,馮姓女子的泰達幣就不見了,其實這就是典型的詐騙案件,只是騙的是虛擬幣而非現金,如果是現金的話,或許還可能構成搶奪時強盜。

  從事虛擬幣投資,某程度來說是為了不讓政府監管,因此,有了加密貨幣交易所的誕生,而這些金融產品不是由政府核可銷售,像台灣國內的投資者是直接透過境外虛擬通貨交易平台從事交易,當FTX破產案發生後,未來幾年的幣圈投資勢必受到重大影響,持有加密貨幣者或許想早點出脫,也或是其他理由,更給了場外交易或騙子有可趁之機。

  反正就是低價出售或高價購買之類的騙術老招,投資加密貨幣者如果貪心或急著出脫或是不注意等等,都可能發生類似交易被拐的情事,像假設現在泰達幣(Tether)一枚市場價新台幣30.06元,詐騙者可能會說要以高於這個價格購買,這時就容易讓持有者為出脫泰達幣而願意進行交易,所以常常聽到人家說在哪裡進行交易就是這樣。像是台北也發生類似事件,去年九月就有分局員警荷槍實彈攔查持有槍彈的范姓駕駛,其涉嫌拿了人家三百萬卻不給泰達幣的情形,被害人後來跟監報案。此外,台中也發生有強盜集團把被害人引誘出來交易泰達幣,再搶走對方手上九百萬現金的案件。有的是騙加密貨幣,有的是搶現金。

  既然都時有所聞這麼多加密貨幣交易的偷拐搶騙事件,為何還是會不斷發生呢?事實上,高利潤高風險,不論是規避金融監管也好,或是什麼理由,場外交易風險絕對高於交易市場,就算FTX破產事件發生,亦是如此。如果連集中交易所都不可靠了,這樣的「貨幣」還有價值嗎?因此,不管如何,不要聽人家講投資加密貨幣賺大錢就輕易下場,還是要瞭解清楚再投資。還有,在高鐵站交易請找朋友陪同啊!

 

🎵貼心小提醒:法律條文會修正,司法實務會變更見解,每個人的案件事實也不相同,因此本文僅供參考,建議民眾對於任何法律問題作出決策以前,先向律師諮詢。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