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美麗的阿狗

  近日新北八里有起疑似年金詐領的案件,有位國中女童和學校教師說「阿嬤躲在冰箱不肯出來」,學校驚覺事情不單純,經通報社會局、教育局後,新北市政府派遣蘆洲分局員警上門探查,竟然真的發現「阿嬤在冰箱裡」,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據女童66歲的父親說,是因為沒錢將母親安葬,才會在5年前母親過世後,放在冰箱裡,但事情真的這麼單純嗎?

  台灣目前有年金制度,無論是老人年金、勞保年金、公保年金,總之就是人活得越久,領得越久,除非當時選擇一次性給付。這種狀況下,只要人不死,國家就會繼續每個月把錢匯到帳戶裡,台灣現在又是高齡化社會,會不會有子女就算發現父母死亡,為貪圖每個月五位數的年金,就選擇不申報,不下葬的狀況呢?員警就有這樣懷疑,所以目前是以偽造文書等罪將女童的父親移送法辦。

  這種案例在台灣這則新聞前,其實日本早有人提過,日本比台灣更早進入高齡化社會,同樣也有許多年金制度,且日本人的壽命之長,又是世界知名,在知名作品《攻殼機動隊》近二十年前的動畫OVA《Solid State Society》中就有提到,故事中的角色濫用了只要老人不死,就可以持續領取年金的制度。當然該故事一定程度上是在諷刺國家對於年輕人投入的資源不夠這件事情上,因為國家的生產力來自於年輕人。

  此種疑似詐領年金的案件,可能會觸犯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詐欺罪,前者如謊稱長輩在世,繼續申請相關社會給付,而有偽造文書之犯行;後者則是明知死者不能領年金,卻不申報死亡,繼續領取國家不應發給之年金,有詐欺的問題;至於社會秩序維護法相關不下葬屍體等行為,倒是其次,因為社會秩序維護法是行政罰,前述二者卻是刑罰。

  國家處理類似問題,或許可以透過年金發放制度要求本人真實驗證來著手,而非為求方便,沒看到本人也繼續匯款到本人帳戶,此種簡便的行政作業手法,恐怕很難預防有家屬不申報死亡之類的的詐領年金案件,不可不慎。

 

🎵貼心小提醒:法律條文會修正,司法實務會變更見解,每個人的案件事實也不相同,因此本文僅供參考,建議民眾對於任何法律問題作出決策以前,先向律師諮詢。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