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行政訴訟法律見解,高等行政法院在111年3月14日至16日舉行法律座談會,司法院新聞稿指出,該座談會多項爭議法律事項經討論後,有九項獲得共識,這樣以後進行行政訴訟時,比較不會產生歧異性的結果,而讓人民無所適從。

  行政法院說明該九項如下法律問題,行政法院的法律意見是有所共識的,爾後得以之遵循適用:

一、甲依法向原處分機關申請做成特定內容之行政處分,而原處分機關否准。甲提起訴願,請求:「撤銷原處分;原處分機關應就其申請為特定內容之行政處分。」嗣訴願機關做成訴願決定:「原處分撤銷;由原處分機關於2個月內另為適法之處分。」未及2個月,原處分機關尚未重為處分,甲即起訴請求:「原處分撤銷;被告應就系爭申請做成特定內容之行政處分。」其訴合法,行政法院應為實體判決。

二、學校將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之決議通過,該份校園性騷擾事件調查報告及處理建議,以函文通知申請人、檢舉人及行為人,該函文非屬行政處分,不得對之提起行政救濟。

三、在監獄、看守所之當事人,就行政訴訟事件提起上訴或抗告,其合法上訴或抗告之期日係以向監所長官提出時為準。

四、原告提起專利舉發行政訴訟,係針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之舉發審定處分有無違反專利法規進行司法審查,與專利侵權民事訴訟為不同訴訟體系,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行政訴訟庭仍應依職權調查原處分機關之審定有無違法,其調查義務不因而免除,故不受民事判決爭點判斷之拘束。

五、公務人員、教師平時考核受申誡之懲處,經復審等前置程序後,提起行政訴訟,應適用通常訴訟程序。

六、公務員甲在收受年終考績乙等處分後,尚未就該考績處分提起行政訴訟前,先向任職之乙機關申請閱覽該年度之平時考核表被否准,提起訴願仍遭駁回後,提起課予義務訴訟請求乙機關應依其申請作成准予閱覽該年度之平時考核表之行政處分,是否有理由?決議採部分肯定說,即應准其閱覽平時考核表關於評定年終考績之基礎事實相關欄位。

七、祭祀公業甲(管理人原登記為乙)土地經徵收後,丙直轄市政府已核定其徵收補償費並通知甲(原管理人乙)領取,乙因故死亡而未領取,丙直轄市政府遂將該徵收補償費存入所設之土地徵收補償費保管專戶。嗣祭祀公業甲選出管理人丁、戊、己3人,經備查有案,依規約該3位管理人均得單獨代表祭祀公業甲,惟派下員大會針對上開徵收補償費另決議應由管理人丁、戊、己3人一同領取。丁自行持規約規定單獨代表祭祀公業甲申請領取全部徵收補償費,經丙直轄市政府查知上開派下員大會決議而發函拒絕發給。關於上開補償費之請求給付,應以一般給付訴訟為適當的訴訟類型。

八、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2條第3、4項所規定之「肇事」,若知悉發生車禍而逃逸之駕駛人對於交通事故不具有故意或過失,仍應負未採取救護措施及依規定處置之行政罰責任。

九、原告於言詞辯論期日經合法通知未到場,被告到場但拒絕辯論,依行政訴訟法第194條之1規定視為不到場,此時,因兩造無正當理由遲誤言詞辯論程序之進行,依同法第185條第1項規定視為合意停止訴訟程序,法院依職權通知改期辯論,得對於被告以當場告知庭期,命其自行到庭,並記明筆錄方式為通知。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