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新車開開心心把車開回家去,新車主都會關心原廠對於車輛保固維修的期間或條件,每家車廠的約定都有所不同一定要看清楚,才能清楚的瞭解自己車輛的保固權利。所謂保固,就是正常使用車輛,而因車輛本身的製造、裝配或其他正常使用卻發生的功能障礙或瑕庛等,原廠就該負責維修或更換零件等,這樣的責任就是保固責任,但基本上還是有期間限制的。

  如果發生車輛的使用或功能瑕疵等,若屬於保固事項,當然應由出賣的廠商負保固責任,車主無需負擔費用。然而,是否屬於保固事項,有時會有一些爭議,所以在保固期內發生車輛使用的問題,車主千萬不要忍耐或怕麻煩,一定要回原廠檢查留下紀錄,這樣如果確實是保固事項時,也才會有證據或有跡可尋,可以主張保固權利。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保固期間的起始日或到期日,假若沒有買賣契約或是雙方約定沒有寫清楚或講明白,就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爭議。例如,一般若以開車公里數作為保固期的限制,則保固起始日就沒有哪麼重要,因為保固時間是以公里數到的日子作為終止日。然而,通常車商不會只以公里數作為保固的到期日,因假若車主十年才開五千公里,車商的保固車責任不就遙遙無期了嗎?所以說,車商還是會約定幾年內的保固期間,避免車廠可能的無限期責任。

  基本上,車廠多會約定像是數年之類的保固期,其次,有關保固期的起算日,一般多會約定是「交車日」作為保固期的起算日,但什麼是「交車日」呢?實務上發生保固期的爭議,大部份都是因為這個問題。實際上,新車還要領牌,如果車子的領牌日和交車日是不同時間,保固期究竟是以哪一個為準呢?對於客戶來說,交車日常是晚於領牌日,應以車主實際收到車子的交車這天還是領牌日作為保固期的始期,有其重點性。尤其是,發生重大車輛瑕疵時,這個保固期的起算日更是重要。

  此故,有的車廠就會約定「交車日、領牌日」,哪一個先到期就以先到的為準。但是,若沒有寫清楚,而領牌日又可能早於交車日,客戶多會以為是「交車日」之日起數年作為保固期。因此,各位車主在買車時,一定要問清楚保固期是從何時開始起算。若您認為是交車日而非領牌日,而車商也是這麼說,就請銷售車商簽認以「交車日」 作為保固期的計算始點,免得車商事後否認之。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