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年人因為咀嚼器官功能的衰退,或是有吞嚥困難的情形,所以在進食方面要相當注意,吃東西除了要兼顧營養,更重要是不能被食物噎到,否則會造成窒息的風險。長者比較適合牙齦碎軟質食、濃稠流動食、糊狀食物或是絞碎食物之類的,因此,長照中心在照顧長者時,都會留意此方面的進食應有的保護。

不過,近來有新聞案例,某長者因為長照中心護理師主任提供之油豆腐噎喉致死,而相關人員亦構成民刑事責任。新聞報導指出,黃姓長者幾年前因高血壓、糖尿病、中風癱瘓及失智症而入住某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如前面所說,有些老年人只能吃經過絞碎或流質的食物,像黃姓長者就無法吃正常餐,應提供絞食餐,但該中心新任的長照中心護理師主任與照護員未確認絞食餐,仍提供正常餐給黃姓長者吃,導致油豆腐碎片阻塞老翁氣管而窒息呈植物人,後來死亡。

新聞轉述判決內容,因為長照中心的受僱人即護理師主任及照護員,沒送絞食餐給老翁吃而送正常餐給老翁,並讓老翁單獨吃油豆腐,噎住氣管窒息,護理師主任及照護員有過失及侵權責任,長照中心沒派其他人員再確認食物內容,又未提出監督管理作為,應負民法僱用人責任,判決三人應負連帶責任賠償家屬三百八十多萬元,刑事責任部份,長照中心護理師主任,涉過失致死判刑一年有期徒刑,可上訴。

關於類似老人吃東西被噎死的案例,偶有所聞,長照中心負責照顧老年人,應注意負起注意義務,什麼注意義務呢?例如:在本件案例,長照中心知悉老年人應提供絞食餐,絞碎的食物有利於長者進食,如果未絞碎食物,就算是油豆腐之類的食物已經夠軟了,還是有可能造成喉嚨噎住。所以,身為僱用人的長照中心,無論員工教育訓練,或是照料進食的作業程序,一定要監督受僱人盡到避免長者被噎到而提供適當食物的注意義務,前述護理師主任及照護員,就是因為大意未確認,而疏忽提供非絞食餐予長者,不僅造成長者喪命,也讓自己背負起過失致死的刑事責任,實在是非常遺憾的事情。

再次提醒各地長照中心,關於護理主任或照護員,更新或交接時,是最容易造成問題的時機,因此,更要留意交接人員是否有盡到照護義務,避免此時可能發生的危險。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