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情下的雲端服務:跨國網路硬碟的資料,政府看得到? 2

  COVID-19疫情雖然趨緩,政府將降低防疫等級,然在疫情期間,許多人都會利用雲端服務,互相聯絡工作,或是享受生活。據新聞報導,有民眾涉嫌將未成年少女的私密照片上傳到自己的Google雲端空間,遭Google發現後,通知司法機關,進而遭刑事偵查的案例,雖然後來檢察官是以證據不足,給予不起訴處分,卻也讓許多使用者人心惶惶,難道自己在Google上面的資料,沒有隱私權?政府都看得到嗎?

  其實,每個使用者在註冊帳號的時候,Google都告訴註冊者,雙方間的服務條款,只是由於條款實在太多,恐怕很少有使用者會詳細閱讀。畢竟,就算讀了,尋常使用者根本沒有能夠和Google討價還價、議約的可能,而且有些時候,使用者也沒有不用Google服務的可能,乾脆直接略過。

  只是在Google的服務條款中,就「防制網路兒少性虐待內容措施」中,明確註明「Google 致力打擊網路兒少性虐待內容(CSAM)。兒少性虐待內容屬於違法內容。根據我們的《服務條款》規定,使用者不得利用任何 Google 平台/服務儲存或分享這類不當內容」,所以會「利用業界首屈一指的自動化偵測工具,並指派專業人員進行審查,24 小時全年無休,致力尋找、移除及回報這類內容」,且「一旦我們發現這類內容,就會向美國國家失蹤兒童及童工保護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Missing and Exploited Children,NCMEC)回報」,如果美國政府認為有違反法律,可能就會通知該使用者所在的司法單位。據Google統計,目前已經通報了30多萬件的可疑事件,新聞報導的內容,並非個案。

  千金之子,坐不垂堂。為了保護自己的Google帳號和清白,使用者還是不要隨便上傳可能違法的資料,否則到時候帳號被鎖,連Gmail都不能開、手機的安卓商店也進不去,這可就麻煩了。

陽昇法律事務所/洪國華律師 撰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