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COVID-19疫情之不實訊息的刑責 2

  最近COVID-19疫情嚴峻,社群網站有成千上萬討論疫情的資訊,如果都是正確有益的訊息,對於民眾掌握防疫知識是有幫助,但若出現謠言或不實訊息,將會造成民眾恐慌。因此,立法者特別針對散播疫情不實訊息者,訂立刑責,要求民眾謹慎發言。

  疫情爆發之初,許多民眾因為散播不實訊息而被判刑,後來民眾多能瞭解散播不實訊息的嚴重性,數量也有所減少,但仍然還是有民眾散播不實訊息被移送法辦的情形。最近又有一件散播不實訊息,因而被移送地檢署偵查的案件,根據新聞報導指出,日前有人在臉書群組貼文,「今天晚上務必將家中的門窗關緊,尤其是陽台的門窗,因為新北市與台北市在星期五和星期六兩天,會有陸軍化學兵群來進行全面消毒,什麼時候消毒到哪裡無法預知,所以請大家這兩天都要謹慎,這兩天也不要買路邊攤或是面對馬路邊開放式廚房的餐飲及食物」,另外還提及「因為化學兵群的藥劑非常毒,不知該店家在消毒後,是否有仔細清潔,請大家這三天吃外食要小心謹慎」等內容,相關單位認嚴重誤導民眾,造成社會混亂,因而被警方調查。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然而,前述民眾所貼文的內容,經國防部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認定為假訊息,實際上,陸軍化學兵接受疫情指揮中心及各縣市政府指派進行消毒工作,主要針對有疫情出現的地區與地點進行消毒工作,其次,化學兵所使用的消毒藥劑,是1:50的稀釋漂白水,主要功能在殺菌,對人體沒有直接傷害。近日疫情升級迄今,國人都相當關心,社群討論也相當熱烈,新聞指出,各警察機關已偵處疫情相關假訊息多件,也有十多人被移送法辦。民眾對於疫情相關資訊的言論,應該要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布為準,若有疑問或欲瞭解詳情,都可至「疾管家」、「台灣事實查核中心」、「line 訊息查證」等網站或其他相關單位查詢。

  民眾若基於好心,認為是在做好事,而欲提供自己知道的訊息予大眾,就一定要查清楚或瞭解確認資訊後,再來發表或散佈相關言論及資訊,否則,容易被認定是在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而且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當然,有的行為人會覺得無辜或無奈,是在做好事,怎麼被判刑或是被罰錢呢?因為到底是過失或故意散佈,有時不易區分,所以被論斷為故意散播不實訊息的機率是非常大的,尤其現階段,防疫不能任由不實訊息亂竄,所以提醒民眾,就算是出於好意,若所發表言論是會影響很多人時,一定要留意是否為「真訊息」,未經確認的資訊,請千萬不要傳出去,否則一傳十十傳百,就容易出問題了。

陽昇法律事務所/鄧湘全律師 撰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