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騎車,若突然聽到巨大鞭炮聲,有可能因驚嚇失控而發生車禍造成傷亡,最近就有類似新聞案例。

  新聞報導指出,一名葉先生某日傍晚在住家前面馬路施放鞭炮,當時林姓機車騎士行經受驚嚇閃避,擦撞左側黃姓司機駕駛的小貨車後,機車倒地而造成手腳四肢、右大腿等多處受傷送醫。

  葉先生在住家門前馬路上,疏忽警示路人及騎士,大意在馬路施放鞭炮,剛好林姓機車騎士行駛經過,因為突然的鞭炮聲響起而驚嚇閃避,擦撞同方向左側小貨車而人車倒地,造成手腳四肢、膝蓋、足踝及腰部、右大腿多處受傷、傷口合併感染送醫治療。經機車騎士提起告訴,葉先生因為放鞭炮肇事而被檢察官依過失傷害罪嫌聲請法院簡易判決處刑。

  在馬路上放鞭炮,很容易造成車禍的危險,因此在放炮之前,必須要適當提醒用路人或是間隔一段安全距離,以策安全。否則,車輛因突如其來的聲響而失控,會有可能肇事發生傷亡,放炮者有可能構成過失傷害或過失致死刑責,民事上還有損害賠償責任。提醒婚喪喜慶欲在車水馬龍的道路上放鞭炮者,千萬要注意與他人間的安全距離,及適當的提醒,避免造成危險。

  像是爆米香的師父,會在準備要爆的時候吹哨子提醒大家。吹很長的哨音,表示等下要爆米香了,然後就碰的一聲,米香爆開及冒出一陣煙。爆米香師父吹哨提醒大家,就是一種安全的警示,避免有人因為突然的巨響受到驚嚇,而發生各種不可預期危險,這就是最好的例子。

  因此,再次提醒大家,馬路上放鞭炮,千萬要注意安全。否則,除了有可能違反《爆竹煙火管理條例》被開罰之外,若發生車禍意外,還可能有嚴重的民刑事責任,一定不能輕忽馬路上放鞭炮的風險,安全事項可得留意。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