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18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依照勞基法第37條第1項規定,勞動節為法定假日,應休假一日,雖然雇主可以與勞工協商給予加班費或補休,讓勞工當日仍然出勤,如果勞工不同意,仍然可以選擇休假。然而,為何五月一日會是勞動節呢?

  五一勞動節也稱國際勞動節,起因於1886年5月1日美國各大城市工會組織,為了爭取之前馬克思於1866年所建立的國際工會組織(國際工人協會,也稱第一國際)於日內瓦通過的反剝削決議(例如八小時工時制),舉行了大規模的工人運動,但在芝加哥當地卻於5月3日派出大批警察鎮壓,史稱「乾草廣場事件」,勞工與警察均有死傷,經警方搜捕後,起訴了8個人,但文獻指出其中有5個根本沒到現場,最後執行5人死刑,2人無期徒刑,1人十五年有期徒刑。為了紀念這次事件與美國工人,國際工會組織第二國際在1889年的巴黎大會中決議將5月1日訂為「國際勞動節」,許多國家後來也都將本日訂為國定假日,但不包含發生鎮壓事件的美國本身。

  美國給的理由是5月已經有別的國定假日了,就是南北戰爭後的陣亡將士紀念日,如果規定5月1日勞動節,等於當月有2天官方節日。也有說法是當時的總統克利夫蘭擔心五一勞動節會與共產主義、工聯主義,甚至會讓大家想到美國芝加哥鎮壓勞工的「乾草廣場事件」。只是除了美國外,不只有共產國家會在五一勞動節放假,如後來的蘇聯、中國、北韓,另外像是德國、法國等社會主義盛行的國家,當天也會放假。

  那之前聽新聞報導說美國川普總統希望新冠肺炎疫情能夠盡快平息,讓人民在勞動節復工之類的,那是不是美國也有勞動節呢?有,是前面那位克利夫蘭總統簽署通過的聯邦國定節日,但是在九月第一個星期一,不是在五月一日了。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