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務所圖庫_190327_0388.jpg

  台北捷運明亮、乾淨的空間,讓許多外國人來到台灣後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搭乘捷運的乘客也都習慣保持安靜,排隊上下車、進站後不飲食喝水。但有網友上傳一段影片,一位中年大叔疑似感冒、表情痛苦地坐在博愛座上,可他竟直接將「痰」吐在坐位前方的地板上,民眾當場看了相當傻眼,直呼「真的有夠沒水準」!

  其實,隨著文明社會的進步,現代人越來越注重生活環境品質,諸如「不隨地吐痰」、「不亂丟垃圾」這些行為,其實一般人都知道也可以做到,但萬一真的遇到沒公德心的傢伙,法律有辦法處理嗎?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搭乘捷運不能吃東西和喝飲料,然而,不只禁止飲食,使用大眾捷運系統很多行為都是被禁止的。依據《大眾捷運法》第50條第1項第9款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行為人或駕駛人新臺幣一千五百元以上七千五百元以下罰鍰:九、於大眾捷運系統禁止飲食區內飲食,嚼食口香糖或檳榔,或隨地吐痰、檳榔汁、檳榔渣,拋棄紙屑、菸蒂、口香糖、瓜果或其皮、核、汁、渣或其他一般廢棄物。」因此,上述新聞中的大叔,儘管他可能真的身體有不舒服的狀況,但是他的行為已經違反大眾捷運法,依照規定是可以處一千五百元至七千五百元的罰鍰。另外,不只是搭乘大眾捷運系統,在鐵路法和民用航空法中也有相似的規定,對乘客在航空站或火車車廂等地隨地吐痰或丟棄垃圾的行為作處罰。

  那麼在一般公園、社區或街道上,如果有隨地吐痰的行為,是否也會被處罰呢?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第1款規定:「在指定清除地區內嚴禁有下列行為:一、隨地吐痰、檳榔汁、檳榔渣,拋棄紙屑、煙蒂、口香糖、瓜果或其皮、核、汁、渣或其他一般廢棄物。」甚至不只如此,諸如隨地便溺、堆置有礙衛生的物品、張貼或噴漆廣告、飼養的禽畜有礙環境衛生等,該條款都有禁止的規定。而對於違反者,依據該法第50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新臺幣一千二百元以上六千元以下罰鍰。經限期改善,屆期仍未完成改善者,按日連續處罰:三、為第二十七條各款行為之一。」

  另外,廢棄物清理法第67條規定:「對於違反本法之行為,民眾得敘明事實或檢具證據資料,向所在地執行機關或主管機關檢舉。主管機關或執行機關對於前項檢舉,經查證屬實並處以罰鍰者,其罰鍰金額達一定數額時,得以實收罰鍰總金額收入之一定比例,提充檢舉獎金予檢舉人。」也就是因為有此法條的規定,加上現在照相手機及行車記錄器使用普遍,所以有很多民眾願意主動充當檢舉達人,除了檢舉違法減少環境髒亂,同時也有不錯的獎金。

  民眾固然都知道隨地吐痰或亂丟垃圾是很沒公德心的行為,法律作為最低的道德要求,也會處罰這類行為的!還是勿以惡小而為之呀!

廢棄物清理法第 27 條:
在指定清除地區內嚴禁有下列行為:
一、隨地吐痰、檳榔汁、檳榔渣,拋棄紙屑、煙蒂、口香糖、瓜果或其皮、核、汁、渣或其他一般廢棄物。
二、污染地面、池溏、水溝、牆壁、樑柱、電桿、樹木、道路、橋樑或其他土地定著物。
三、於路旁、屋外或屋頂曝晒、堆置有礙衛生整潔之物。
四、自廢棄物清除、處理及貯存工具、設備或處所中搜揀經廢棄之物。但搜揀依第五條第六項所定回收項目之一般廢棄物,不在此限。
五、拋置熱灰燼、危險化學物品或爆炸性物品於廢棄物貯存設備。
六、棄置動物屍體於廢棄物貯存設備以外處所。
七、隨地便溺。
八、於水溝棄置雜物。
九、飼養禽、畜有礙附近環境衛生。
十、張貼或噴漆廣告污染定著物。
十一、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之污染環境行為。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