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於107年8月16日召開第33次會議,經勞、資、學、政四方委員討論,結論:自108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22,000元調整至23,100元,調升1,100元,調幅5%;每小時基本工資由140元調整為150元,調升10元,調幅7.14%。全案將由勞動部陳報行政院核定。

  每年的基本工資如何調整,不但是國人關心的重點,也是朝野政黨攻防的焦點。基本工資的決定,法源為《勞動基準法》第21條:「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前項基本工資,由中央主管機關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擬訂後,報請行政院核定之。」授權訂定《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動部長、勞動部代表1人、經濟部代表1人、國家發展委員會代表1人、勞方代表7人、資方代表7人、專家學者4人組成,於每年第三季進行審議。考量國家經濟發展狀況、躉售物價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國民所得與平均每人所得、各業勞動生產力及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家庭收支調查統計來進行明年基本工資的決定。本年度的審議委員會認為綜合考量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及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後,調整每月基本工資為23,100元。

  勞動部指出,本次每月基本工資調升至23,100元後,預估約有180.14萬名勞工(本勞136.34萬名,外勞43.8萬名)受惠;至於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50元,預估約有45.6萬名本國勞工受惠。這個結果當然又備受勞方、資方的爭議,不過無論是否認同,明年起基本薪資調漲,老闆們不要忘了調整薪資了。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