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87.jpg  

  股神巴菲特曾說:「我對總體經濟一竅不通,匯率與利率根本無法預測」。
  人民幣在十一長假之後應聲走貶,兌換美元匯率一舉貶破6.7關卡,創下六年以來的新低。走貶原因眾說紛紜,除其他國家匯率市場的周邊原因外,有人說是中國剛加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特別提款權(SDR, Special Drawing Rights)貨幣籃子,成為IMF在美元、歐元、日圓、英鎊以外的第五個儲備貨幣,中國央行在政策考量下放手讓人民幣貶值。
  但事實上,同樣一個SDR,前一陣子才有人預測加入之後會讓人民幣升值。可見在匯率面前股神都不敢說是神,何況是一般投資人,管制下的人民幣匯率更是難以預測。
  近來身陷TRF風暴的台灣中小企業,再度因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受到雪上加霜的衝擊。實則,禁不起前幾波的人民幣貶值,許多受災戶早就無力交割或是補保證金,因此,銀行局要求各家銀行,儘快和有爭議的交易相對人協商和解,並且應利用調處和仲裁來解決相關紛爭。
  相關TRF風暴,起因於幾年前,多家銀行為求獲利,向沒有避險需求的客戶勸誘複雜性高風險的衍生性金融商品TRF,為了讓交易可以順利進行,有的承辦人甚至膽大包天協助客戶開設紙上境外公司。其他像是協助假造財務報表、文審程序放水馬虎、不當核給過高交易額度、未使客戶瞭解交易風險、不具法定銷售資格者等等,種種疏失漏洞百出,遠比日前兆豐金、樂陞案等案,更加欠缺法遵意識。
  部分銀行為求獲利不擇手段,罔顧相關自律規範。這些實質上的違法,若查無實據,部分銀行就以形式合規作為抗辯的藉口。然而,在幾波人民幣貶值後,相信天花亂墜說詞的客戶,赫然發現,TRF的理論風險居然是無限大,導致賠得血本無歸就算了,斷頭跑路者,所在多有,因此憤而組成自救會,不斷地向金管會、立法院委員會、銀行公會訴苦,要求一個公道。
  這次人民幣加入SDR後,未來中國政府對於貨幣管制到底如何?說不準也猜不得,匯率波動幅度可能也會愈來愈明顯,購買TRF目前仍水深火熱的中小企業主們,除了期盼政府伸出援手外,在緊盯著人民幣加入SDR後的匯率變化同時,只能祈禱不要再掉到更下一層的金融地獄。

全文刊載於: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6709/2035306?f=lineshare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