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痞去卡托米利喝咖啡02  

  在華人世界頗有名氣的歌唱節目,「中國好聲音」宣布要改名成「中國新歌聲」,令許多觀眾大謬不解,為何一個名字用得好好的,卻要改成另外一個新名字呢?原來,是因為日前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下了一個裁定,要求他們暫時不得使用這個名字,只是,為何會發生這件事情呢?
  「中國好聲音」,原本是燦星製作公司與浙江衛視在2012年從荷蘭Talpa公司引入的《The Voice Of……》的一種節目模式,像這種電視模式或是腳本,在歐美符合一定條件下,可以擁有著作權,當然,就名稱本身當然也可以聲請商標,以「中國好聲音」來說,其商標權就是荷蘭Talpa公司所有,但原本的製作公司有取得授權與優先續約權。
  但最近上述兩造因為商業糾紛,荷蘭Talpa公司不願意再和原本的製作公司續約了,轉而授權給另外一家浙江的公司,並且一狀告上知識產權法院(相當於智慧財產法院)既然沒了授權,原本的製作公司依法就不能再使用「中國好聲音」這個名稱。雖然雙方目前還是在涉訟中,只是Tapla公司像法院聲請保全處分,要求在審理過程中禁止原來被授權的公司再使用上揭「中國好聲音」、「The Voice of China」,以至於原來的名稱只好改名成「中國新歌聲」。
  這種原本擁有大名氣的商業標誌改名稱的事件,其實並不罕見,例如之前莉莉絲遊戲開發和龍圖遊戲公司營運的知名遊戲《刀塔傳奇》,就因為角色與遊戲模式,被歐美公司暴雪娛樂主張侵害其遊戲《魔獸爭霸》、《魔獸世界》的商標權與著作權,因此告上法院,最後雙方達成和解,《刀塔傳奇》也因此改名成《小冰冰傳奇》,就是一個類似的例子。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