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pee  

  健保署最近砍了不少藥物的藥價,造成許多專利藥(或稱原廠藥)退出台灣市場,健保署的理由是因為原廠藥的藥價太高,透過砍價的方式,迫使特約醫院願意改用價格便宜學名藥,以節省健保支出。只是對於原廠藥廠來說,則是主張藥品研發會需要成本,如果買方任意砍價,不但拿不到效果較好的藥物,更會影響整個製藥產業,對於人民健康不利。
  最近有個新聞,則是美國的一個私募基金,收購了幾個原廠藥的專利,取的權利後,立刻透過一些方式(推測可能是提高授權金來施壓藥廠或是其自己本身就提高價格),提高了這些藥物的價格,由於這些藥物都是稀有藥物,很少人會用,也很少替代藥物,在提高價格之後,會大幅增加患者的負擔,因此引來公民團體與醫療團體的批評,認為私募基金對於這些藥物的研發沒有付出成本,這樣隨意漲價以求獲利,實在不合理。
  只是專利權人主張,之所以漲價,是為了有利潤可以投入新藥的研發,有其正當基礎,當然還是受到批評說漲價幅度數十倍、數百倍者有之,成本真的有這麼多嗎?還是私募基金只是為了自己想獲利才提高價格呢?這就不得而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