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8.jpg  

  沒有經過查證的消息或資訊,若可能影響公共秩序或社會安寧,請不要到處傳播或Line來Line去,以免觸法。

  新聞案例說明,網路曾流傳某訊息,指述南投地區出現詐騙集團,出沒各觀光景點,並提醒遊客「請不要好奇他人行李箱未拿」、「如果您直接移動行李箱,那麻煩就來了,因為裡頭可能真的是古董碎花瓷,到時候您有理說不清還得上法院」等等之類的話,就是指詐騙集團假裝製造物品毀損,再向遊客詐財之事件。此故,清境商場某主管看到此網路訊息,本想基於善意好心,將相關訊息製作成海報,張貼在店內外等商場各處,張貼幾天後將公告撤下,卻忘了廁所外還有一張公告未撤下來。遊客發現這張公告,拍照並上傳社群網站,經網友轉貼分享。因為商場詳述地點及行為,將詐騙集團出沒之風景區商家,講得很清楚,造成當地民眾恐慌。仁愛警察分局調查後,發現仁愛、埔里、草屯及集集警方並未接獲類似案件,才會針對業者未經證實、散布不實謠言而偵辦。

  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六十三條第五款規定,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規定,可處三日以下拘留或三萬元以下罰鍰。像這位當事人,雖然基於好心提醒,但是並未確認查證訊息之真假,任意將不實的詐欺事件訊息作成海報張貼,被警方認定是散佈謠言,最後被裁罰三千元。

  近年來,即時通訊軟體普及化,資訊的傳遞相當快速。若任意在通訊軟體上散布不實言論,很容易觸法,基於這種散播訊息的速度,非常的很快,影響力不可小覷。散播謠言的行為,是目前網路值得關注的現象。假若散播的訊息,會影響公共秩序或社會安寧,必須謹言慎行。現在經常出現一些正義哥之類的人,聽到某些危害民眾的事情,馬上基於好心,趕快Line出去提醒大家,像是傳染病要大流行、颱風來了要大規模停水等等,但是若這些訊息是不實在的,最後就會以訛傳訛,可能會造成人心不安,影響到社會秩序,是會受到處罰的行為。

  再次提醒民眾,沒有經過查證會影響社會安寧的不實訊息,會被認為是謠言,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是會被移送法辦法的;嚴重一點,甚至可能被認為是誹謗或恐嚇的犯罪行為。作好人,也要作個聰明的好人。否則,大眾未蒙其利,自己反而先受其害。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