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昇法律事務所  

 

 

       事實

n      

                立法委員提出草案,要求化妝品相關法規,要禁止一切經過動物實驗的化妝品,除非是與人類健康相關且無法取代的情形。目的在於說,考慮到動物福利,實驗動物必須注意3R原則,並表示採取這種動物福利的國家有歐盟各國,歐盟化妝品市場很大,如果做出這種限制,也可以幫助廠商前進歐盟。

       解析

n        化妝品因為要塗在人身上,所以傳統上都會經過動物實驗,但後來基於動物福利的考量,有些廠商開發出替代方法,有些程序不需要使用實驗動物。而最知名被用在化妝品上的實驗動物就是兔子,主要是用活體兔子的眼睛,所以有動物福利團體就說為了有人要擦個化妝品,居然要讓這麼多兔子失明,認為這樣非常不人道。

n        而歐盟則是從1974年以來(當時的歐洲共同體)就頒布許多動物福利保護指令,並且在2003年確立未來化妝品動物實驗的禁令,最終分別在2009年禁止歐盟境內進行與化妝品相關的急性毒性、眼刺激與過敏實驗,在2013年則是禁止有採用上面這些動物實驗的化粧品進口。

n        但如果從自由貿易的觀點來看,歐盟一直以來反對基因改造、要求動物福利、產品必須有環保標章的商品政策,都影響到許多開發中國家的利益,例如中國,而就WTO的觀點來說,歐盟這樣的做法也等同是在建立一個「非關稅貿易壁壘」,白話來說,開發中國家會質疑,歐盟你話說得好聽,你只是不想要進口我們國家生產的產品,對於自己境內的廠商採取「貿易保護主義」而已,甚至,許多化妝品廠商都在美國,歐盟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和以往禁止基因改造產品,一樣都是為了針對美國廠商才會說得這樣振振有詞,沒人知道。所以,類似案件其實有被提起WTO爭端解決,認為歐盟的作法違反WTO的規定。如果台灣要採取這種作法,也會面臨到類似的問題,因為台灣一樣也是WTO的會員國,如果其他國家生產的化粧品用了動物實驗,台灣以違反動物福利為理由,禁止他們進口的話,就有可能被對方主張這算是貿易保護,上告WTO尋求爭端解決。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Sunrise Attorneys-at-law Taiwan Pi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