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拜祖先  

Q:王小龍生得英俊挺拔、氣宇軒昂,但他打從懂事以來,心中時常疑惑:自己的長相怎麼跟爸爸王金龍一點兒都不像?直到他二十歲生日前夕才得知,原來自己他母親和隔壁村莊的李天龍外遇而生下的孩子,他和王金龍其實沒有血緣關係。王小龍起初完全無法接受,但經過兩三年的沈澱,終於能夠釋懷。如今王小龍與李天龍已經做過DNA鑑定,證明彼此有父子血緣關係,但王小龍卻聽人家說,他沒有趕在自己成年後兩年內提出親子關係的訴訟,現在已經來不及了,真的是這樣嗎?王小龍該怎麼做,才能順利認祖歸宗並改名為李小龍呢?

A:依照民法的規定,王小龍在法律上被推定為王金龍的親生子。如果王小龍想要認祖歸宗,就要提出否認婚生子女的訴訟,確認自己與王小龍沒有親子血緣關係;同時還要提出確認親子關係的訴訟,確認自己與李天龍有親子血緣關係,取得勝訴判決之後,才能順利辦理戶籍變更。

  然而民法同時也規定,王小龍必須在「知悉」自己與王金龍沒有血緣關係時起兩年內提出訴訟,逾期就會失權。難道王小龍就這樣無法認祖歸宗了嗎?

  其實,我們認為這裡所說的「知悉時」,應該是指王小龍可以「完全確認」自己和王金龍的確沒有血緣關係的時間點,所以應該認為,從王小龍看到DNA報告時起兩年內,仍然可以提起上述否認婚生子女及確認親子關係的訴訟,以保障王小龍基於真實血緣關係所應享受的家庭生活基本人權。

相關法條:

民法第1063條

參考案例:

臺灣高等法院民事判決101年度家上字第176號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