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pee南投旅遊  

問:唐泰棕是個隱君子,日前已因為吸食毒品遭判刑確定,但手邊所剩的毒品近日警方再次查獲,認為持有數量過多,應非為了自己施用之故。這次的持有行為會被過去的施用行為吸收嗎?

 

答:

    最高法院103年度台上字第238號判決意旨:「按刑法上所謂吸收,有指一罪所規定之構成要件,為他罪構成要件所包括,因而發生吸收關係者;或指一罪因一般社會觀念,其犯罪性質可包括於他罪中,逕依該他罪論罪即可之吸收犯二種。如意圖供自己施用持有毒品,進而施用,則其持有之低度行為,當然為高度之施用行為所吸收,不另論以持有毒品罪;惟如施用毒品者,另基於其他原因而單純持有毒品,其單純持有毒品之行為與施用毒品間即無高低度行為之關係可言,自不生吸收犯之問題。」
    「上訴人於案發時,固另因犯施用甲基安非他命,經台灣新北地方法院判處罪刑確定,然扣案甲基安非他命並非上訴人為施用持有,與該施用毒品行為,彼此間不生吸收犯問題,自非該施用毒品罪確定判決效力所及,原判決未為免訴之諭知,並無不合。」
    依這則最高法院的見解,唐泰棕持有的數量太多了,加上天氣潮濕會發霉,也會有被警察查獲的風險,顯然不只是為了自己吸食才持有,無法被日前的吸食毒品罪吸收,因此仍會構成持有毒品罪。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