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ngry Men  

 

Henry Fonda的「如果他的律師能注意到」、「如果他的律師能問證人….」這幾句台詞,乍聽之下,似乎意味著:被告的辯護人只要再努力一些,許多事實(後來只能由陪審團以經驗推論出來)就能及早在法庭上展現出來,或許陪審團就不會出現1票比11票的情形。例如住在對面的女士到底有沒有近視、樓下的老先生走路到門口需要花多久時間、老先生聽力如何等等,如果能在法庭上就質問,將可能發現矛盾之處或者補強論理上的瑕疵,讓證據資料(筆錄)更接近真實,可能更能確保被告免於冤獄,反過來說,若檢察官(可以想成是代表國家的律師)也注意到這點,將能避免起訴無辜的人,或者能讓證據資料更充實,法院更能做出有力的心證,避免被告逍遙法外。

 

這部影片中的律師顯然沒有做到這些,幸好那唯一的1票是個堅持理性而不屈從群眾的陪審員,否則恐怕不會出現後來的討論,更不會出現無罪的逆轉裁判。陪審員(甚至法官)不見得會願意花時間去思考其中細微或矛盾處,也不是每個被告都有機會遇到這種陪審團,因此「如果他的律師能」可能是保障被告人權的制度中最妥當的一環。與其期待法官、檢察官認真辦案、慎思明辨,或許確實讓律師發揮功能,及早發現不合理之處,呈現在法庭或書狀上,應該更能減少冤獄的發生。這部影片提醒我們再次思考辯護人在法庭上應進行的工作,以及律師在法律制度中應發揮的功能。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