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昇Boopee  

過去曾有出現冒充假警察,向真警察騙取個人資料之事件。詐騙集團會冒充假警察,打電話向真警察騙取汽車之車主個人資料,結果真警察因為洩漏業務上個人隱私之秘密,反而被移送法辦,假警察卻逍遙法外。

有關搜集及利用個人資料,在個人資料保護法正式實施後,相關公務或公司行號或個資保管之承辦人,對於持有他人的個人資料,一定要善盡保管及使用之責任,以免又無辜觸法。

個資法實施後,據新聞報導,又再發生類似案例。警察人員接到擄車集團成員電話,擄車集團成員又偽裝成假警察,透過警察局的總機轉給承辦員警,謊稱其他單位員警來電,並說明本身單位內的電腦故障,沒有辦法查詢資車籍相關資料及當事人電話,麻煩同仁協助代查,因為真警察太大意及好心,沒有依規定確認查詢人員之真實身份,就輕易將車主的車籍資料及電話,告知假警察,因為這假警察是擄車勒贖集團,取得車主電話後,就打電話給車主進恐嚇取財的行為。類似事件發生後,警察局也表示會加強員警對於資訊安全的管理,不讓這種事件再度發生。

實際上,由於通訊及電子資訊軟硬體產品之發達,資訊儲存容量大、便利性高,不論警察單位或是非公務單位,都有可能大量持有他人個資,如果未依持有目的使用或處理個人資料;稍有不慎,就可能惹來民事或刑事之責任,例如百貨公司或電信公司,就會擁有大量的會員卡或用戶的詳細個人資料,也可能發生類似個資外洩事件。事實上,個資外洩有很多種情形,例如駭客或歹徒侵入電腦偷取個人資料,或是像上述案例用騙的方式。總之,現今存在各種千奇百怪騙取個資的行為,保管他人個人資料之承辦人,只要提高警覺,就可防犯個資之外洩。

另外,一般民眾也要注意不要被騙取個人資料,詐騙手法不斷推陳出新,以前經常有謊稱健保局人員名義,要求民眾提供個人資料,詐騙者會說當事人健保卡出現異常,或是健保卡因故被鎖卡,或是健保卡被他人冒用等等理由,用電話向民眾確認及核對相關資料。最近又出現另一種模式,宣稱是醫療機構的門診中心,要和民眾核對資料。健保局雖然提醒大家不要上當,還是防不勝防。實際上,健保局或醫院門診,不會用電話和民眾核對身份,或要求提供個人資料,因為這類核對的動作,都是用公文方式辦理,再次呼籲大家告訴大家,有電話宣稱為辦理健保資料核對,或是司法機關辦案需要,或是辦理中獎獎金之領取事宜等,要求您提供個人資料,請千萬不要相信上當,這些可能都是詐騙個人資料的手段,再以騙得之個人資料從事其他不法的行為。一言蔽之,保管他人個資料之單位承辦人,在不符合法定程序情形下,千萬不要將他人個資提供出去,以免構成民事或刑事責任;當事人自己在沒有確認索取個資者身份前提下,不要輕易提供個人的相關資料,以確保個資不會外漏至歹徒手中。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