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  

 

蜀 相   唐 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史學家曾評論:沒有諸葛孔明,就沒有三國時代。大家對於孔明的稱讚如滔滔江水源源不斷,吾等也不必錦上添花歌功頌德(也拍不出馬屁啦!),但是「凡人不完美,完美不是人」,孔明也是人(三國演義裡是"神")啊!那就來思考一下戲劇"新三國"中的張飛問劉備的一段台詞:大哥,究竟是諸葛亮成就了你,還是你成就了諸葛亮?

孔明的老友司馬徽(水鏡先生)曾說:「伏龍、鳳雛兩人得一,可安天下。」

既然如此,難道只有劉備會三顧茅廬嗎?相信孫權一定經由諸葛謹推薦下,派人遊說過,而曹操雖然能謀善計的智臣成群,當然也不會放過找他效力的機會,對於為何選劉備?史家分析過很多原因,舉證歷歷,幫他正名,我當然說不贏他們,只好鬼扯一下啦!

 

 劉備像  

 

當孔明在南陽鄉下種田時,曹操及孫權已是名滿天下的強權,雖說古代訊息流通不便,但就算再孤陋寡聞的人都知道這兩人,此時劉備一群人還在四處找地盤安定,所以他若想要出山致仕當然選曹孫任一人來扶佐一統天下,何以放棄其他二人又跟劉備演一齣三顧茅廬的戲呢?當然是有他選擇劉備的因素。

  

試問具有世家或王公背景的曹孫,自己都不會去請了,還會跟孔明來個三顧茅廬嗎?況且孔明在敵營他們想去請也過不去,劉備是將"厚黑學",發揮極好的樣板,如果生在現代,依他不讓人發現"偽善"的演技,可能會得金馬獎影帝,甚至得到奧斯卡影帝,當他因為超級大軍師徐庶難違孝道赴曹營(若不推辭,徐母可能被殺掉吧?),不得已去找比徐庶更強的老同學諸葛亮(應早知這號人物),只是諸葛亮愛到處旅遊,也許是探訪另二人底細去吧?所以前兩次都沒碰到他。

 

  三國分布圖  

 

諸葛亮知道曹孫兩人不可能重用他,所以選劉備才是明智之舉,他會得到皇叔的賞識(沒得選),也會被信任的獨掌大權(沒競爭者),終於可以讓曹孫知道他的厲害啦!(等著後悔)而劉備終於得到天降英才臥龍先生,不但可以讓他繼續存活下去,反正以漢為正統,聽話還能 (絕對想過)三分天下當皇帝,最重要的是可以使他聲名不墜(就說他偽善吧),做不好都是孔明的事。(有興趣請參閱三國志)

 

究竟是諸葛亮成就了劉備?還是劉備成就了諸葛亮?就看各位客倌如何解釋吧!你問我的看法……劉備-只想存活下去、曹操-老想一統天下給兒子做皇帝,孫權-偏安江南守成就好。我說是諸葛亮成就了三國吧!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諸葛孔明 三國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