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功夫  

庶民與貴族?基層與層峰?平民與名流?孝子與少爺?

 

翻開新聞,每當記者要同情一個人:就說他是庶民、基層、平民老百姓、甚至是孝順的孝子;若要撻伐一個人:就說他是貴族、高層、政商演藝名流、甚至是不懂民間疾苦的某少爺。其實,大家都被新聞綁架了。所以,本篇為新聞扎記,新不但是新聞的新,也是讓新聞能有煥然一新觀點的新,希望透過新的觀點,解構平日給我們強迫吸收的新聞內容,讓我們能重新反芻、重新消化它們,免得日積月累,這些不健康的髒東西卡到胃室、腸道,不但造成宿便、便秘、痔瘡,更導致大腸癌、肛門癌等不治之症,就『害了了』啦!

但新聞如此下標,也有其不得已之處,重點是讓新聞兩造有差異性,塑造戲劇上善惡對決的氛圍,更讓民眾發現「有這麼離譜的人啊?」,所以不論好跟壞,當然都要形容的誇張一點。看看政壇,每到選舉就會出現一堆「小市民代言人」、「基層出身」、「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等候選人,也就是要塑造對立性,讓民眾投靠光明神聖的陣營,遠離罪惡的淵藪。其實好人、壞人真的那麼明顯嗎?真的是好人只會做好事卻『被誤會』?而壞人總是『壞事做絕』還會狂笑?什麼時候我們被好萊塢英雄電影洗腦如此嚴重?其實佛法說「人人都有佛性」;金剛經也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故為善為惡有時都在轉念之間,壞人也非沒有善念的,反而許多善人太執著其心,失去了智慧心、慈悲心、菩提心,最後就變成【偽善者】也說不定。所以看新聞,先把善惡之辨拿掉,不然到最後被誤導的是自己,我們的本心若被人牽來牽去,到時候成為壞人的共犯(或幫助犯)也未必不可能喔。

說這麼多,為何還是要說自己是庶民律師呢?豈非有沽名釣譽之嫌?老實說,提到庶民這兩字,就想到周星馳的威龍闖天關(應該是)中,包龍星所說的「天子犯法與『蔗』民同罪」,後來師爺說是『庶』,哈。我想只是基於平等概念,讓律師也從生活新聞中出發,從食衣住行的瑣事出發,發表些類似隨筆、感言的評論啦,故名「庶民律師新聞扎記」。更何況,律師早就不是什麼權貴名流的代名詞了,所以若說是貴族律師,反而才有沽名釣譽、言論不實之嫌疑吧!哈哈!

 

 (庶民律師新聞扎記1.0)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