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窗外富士

 

 

        當我們了解人類看待自身應然價值面後,我們可以對於自然與文明間的關係找到更深刻的答案,也許沒有絕對的方向,然而這樣的思考方向,相信是很重要的,無論是何種派別的學者,也較不能否定這樣的看法。我們深知,現代的社會,是猛力追尋文明於極致,喜歡以人性的觀點去欺騙世人,因為唯有矇上一層符合人性的文明(實際上對於人性,不多作說明也不去深思熟慮的),才會被世人所接受。也因此虛幻的社會價值觀才會到處充斥,於此,不是要求文明(暫毋論自然的文明或非自然的文明)全然的停滯或是不再發展,僅是要求人性必須真正的被考慮進去。就拿最明顯的財政觀點為例,當國家福利政策會影響到經濟政策時,通常的想法是不能讓福利政策拖住經濟發展,為何我們的國家或社會經常會有這樣的論調呢?因為我們對於已經式微的人性,習以為常,甚致文明人的另類講法就是沒人性的人。因此,歷史的發展,讓人類有了無以倫比的文化,如果過度的發展文明,就是戕害我們的文化與人性。懷舊主義是必要的,如果現代的人們都不能體會這樣簡單的道理,還將盧梭當作古人來看,把他的古法當作過時的東西來看,那真的是將寶物石沈大海而不自知,就此觀點,有像清末時期康有為與梁啟超對事物的看法,何為新何為舊?真的是見人見智。

  

        文明發展的動力來自於人類的慾望,壓低慾望是人們快樂的來源之一,因為我們不會從分配不均或是天生後天的不平等中而不滿足,也由此而邁向快樂之界。將盧梭對文明的批判,應用在我們的國家政策或是個人日常生活中,都是可行之道,也不致於帶來悲觀之途,基本上他是樂觀的保守進步主義。返樸歸真,大家常掛在嘴上,但是行動派又有幾人?也就是大家都知道人性異化的洪流是很可怕,又不願意去對抗這股洪流,不快樂或是生活的不愉快當然是自明之理。從盧梭之平等及人性的觀點下,我們應該稍稍得到一個小小的結論---「文明之路是停不住了,但是抓住人性卻是我們容易做到的,失去掉人性的文明與失去掉自然的文明,相信會是人類最大的災難」!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