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昇法律  

朋友的小孩國小一年級,她說討厭流浪狗,臭臭髒髒的,我們問她狗狗為什麼會流浪去啊?她說應該是有人把牠丟了或是走失的吧。妳覺得走失的狗兒很多嗎?應該不多吧。是狗狗自己要臭臭髒髒的嗎?唉,不是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流浪狗啊?因為流浪的公狗、母狗在一起,又生了一堆流浪的小狗,就愈來愈多啦!不過在日本都只有乾淨的流浪貓,沒有髒髒的流浪狗也,她接著說。那是因為貓的天性,會打理自己啊,台灣的流浪貓也很乾淨的哦,我們家附近幾隻經常在屋頂爬上爬下的流浪貓,也很乾淨。她原本很怕狗,與布痞相處二天後,她說我敢拔牠的毛也。

 

過去有些怕狗的小孩,與布痞相處一陣子,不僅不會害怕,還會變成好朋友。原本只是躲著遠遠偷看,再一步一步觀察,看牠吃東西,看牠撿球,看牠跑來跑去,看牠睡覺,趁牠不注意時,在後面摸一把;原本要從牠背後才敢走到另一邊,後來,已經可以從牠前面走過去。這些都是小朋友自己親身觀察、瞭解後,作出的判斷及行為。

 

七、八歲小孩子通常會喜歡小動物,為何會討厭流浪狗呢?是不喜歡流浪的動物?還是不喜歡狗呢?小朋友對於流浪貓沒有那麼討厭,因為牠是乾淨的,所以小朋友其實還是喜歡小動物,只是不喜歡可能會咬人或臭臭髒髒的東西。父母的觀念是很重要的,父母親明知流浪狗的成因,卻忽略造成狗兒去流浪的原因,告知小朋友有關流浪狗的觀念,可能就是遠離牠,討厭牠,小朋友也學著遠離牠、討厭牠。這樣看待流浪狗的觀念,會影響小朋友與外在世界的連結,也會影響小朋友看待生命的觀念。不求所有人瞭解眾生平等,但應知道,流浪狗的生成到死亡,人是罪魁禍首,怎麼怪罪到狗兒呢?道理人人懂,做時又一回事。知行合一,絕對是困難的。狗又不是我丟的,關我什麼事?又不是我自己要去流浪的,你為什麼要討厭我,要拿石頭丟我?如果能對流浪的生命,多一分同情,小朋友成長過程,更容易與世界連結,這個連結不是社會化,而是能更瞭解人性,更清楚知道自己長大後要什麼,瞭解自已所處的社會、世界與這片土地。

 

Sunrise Attorneys-at-la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浪狗
    全站熱搜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