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體報導,日本法院處罰了某位在網路上洩漏漫畫劇情的網友,讓出版社大為讚賞,有媒體順勢報導認為,法院此舉等於宣示「劇透」劇情的行為屬於非法,告誡網友們切莫以身犯險。然細看報導內文,卻感覺有如入五里霧中,判決並沒有仔細針對「劇透」這件事情去討論,反而著重於網友違法上傳漫畫內容到網路上的行為作分析,令人不禁懷疑,真的有如媒體所說「劇透」有罪嗎?

  所謂「劇透」,指的是將小說、漫畫或動畫等故事情節,告訴還沒有觀賞完作品的觀眾,有些人不以為意,但對想好好觀賞劇情的人來說,此舉相當破壞觀賞體驗,甚至還有網友為此氣憤地詛咒劇透者。那什麼樣的行為會構成「劇透」呢?其實並不限於判決內容所稱的將作品內容全部或部分重製上網公開傳輸,也包含公開討論劇情,像是對還沒有看完故事的讀者,說某某角色最後會死、某某角色和某某角色最後會分手之類的。

  如果只是「討論劇情」,不涉及作品內容本身的「重製」,其實很難說這種行為違法,一來是沒有直接的重製或公開傳輸等行為,很難直接落入著作權法的射程範圍,再來是著作權法本身允許「合理使用」,在被討論的劇情與故事本身相較比例甚小的情況下,必須要權利人證明這個被劇透的內容確實就是原作的「精華」,例如以前某位美國總統的回憶錄出版前,就曾經被劇透說為何要特赦另一位前總統,出版社憤而將「劇透」的媒體告上法院,該案中法院才少見地認定媒體「劇透」的行為違法。

  日本法院這次判決與其說是討論「劇透」,不如說是在討論將作品內容「上傳」的公開傳輸或重製行為,這樣的行為本來就違法,與是否是「大雷」、「劇透結局」沒有必然關係。不過,假設今天網友「劇透」的不是故事結局,而是一般日常劇情,難道這時候就可以無視出版社和作者的著作權了嗎?不見得吧!然要說所有的劇透都違法,不用管有無重製或公開傳輸等著作財產權,恐怕也過於侵害言論自由了。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