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務所圖庫_200204_0552.jpg

  大家知道「遊戲」本身有著作權,所以像是世界上各大遊戲公司,都有強悍的法務部門在捍衛自家公司的遊戲著作權,但遊戲玩法會有著作權嗎?譬如說,如何攻略才能最快破關遊戲,如何攻略才能最輕易打倒魔王?原則上這些撇步也好、攻略也好,本身是不會有著作權的,除非是將這些招式經過編輯、錄製影片等等的後製,才會讓著作權產生。最近有個魔術方塊的玩法影片的著作權爭議,就是在爭執此一問題,有位頂尖的玩家認為自己的絕招影片,遭他人抄襲,一怒之下告到地檢署,最後雙方達成和解。

        有些遊戲玩家或許認為,自己的「獨門絕招」豈能不受著作權保護,但要知道著作權法有所謂「概念表達二分」的原則,僅保護表達,不保護概念,理由在於概念如果會被私有,無疑會被限制表現自由,不符合著作權的促進人類文化進步的最終目的。所以,以遊戲要如何才能夠最快破關的玩法,就算是某些玩家的絕招,也不受著作權法保護。

  如果是看到別人的遊戲攻略影片,以類似的招式拍攝類似的影片,雖然無侵害他人遊戲攻略手法的著作權,但是否會構成對於他人影片的視聽著作權的侵害,可能就有疑義,因為影片的呈現方式是受著作權法保護的,若涉及抄襲,而無合理使用,可能就有著作權侵權的疑慮。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