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就理路見不平,胡亂拔刀相罵,在網路罵人、幹譙人、誹謗人等之類的行為,這種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可是要付出不小代價!

  最近,有一個案例是這樣子,新聞報導指出,一位胡小姐到日本租車使用,日本租車公司在IG上發文,指稱胡小姐到他們公司租車,發生車禍後棄車逃逸,後續處理不聞不問,讓他對台灣人的印象大扣分等語,還在網路公布胡小姐個資,導致其臉書湧入大批網友謾罵、侮辱,被網路公審。

  不過,就此事件,胡小姐表示發生車禍後就立刻報警,還有相關報案單據,根本沒有肇逃的情形,胡小姐還表示「租車業者在網路找她,但合約書上的還車時間,明明是19日晚上6點,結果當天下午3點,我的臉書就開始被灌爆,時間點完全不對啊,就算有疑問,也不能把不實的說法散布在網路上吧」、「現在不想去上班,連出門都不想,根本沒辦法睡著,老公、朋友都被騷擾,每位家人都被影響到。」胡小姐因為被公開護照個資,害得慘遭網友霸凌。之後,租賃車業代表向胡小姐致歉,也發表了書面道歉聲明。

  那些網路胡亂霸凌胡小姐網友們,可麻煩了,霸凌者被提出刑事告訴了。在社群網站中攻擊胡小姐的網友,包括截圖轉載其個資者,或辱罵她網友。可能觸犯哪些罪呢?

  違法使用及散布胡小姐個人資料,會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犯罪行為一。散布指述不實事項,毀損其名譽,成立誹謗罪,犯罪行為二。謾罵髒話等等,公然侮辱,犯罪行為三。

  網路世界,無奇不有,凡事查證清楚再發言,發言也請理性。古人有言,禍從口出,現在是禍從「鍵盤」出啊!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