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pee與專車

  在今年年初本所有關OTT服務之文章《您一定用過的OTT服務》中才提到,對於線上影音串流平台(如NEFLIX、愛奇藝等)等OTT服務這種全新的影音收看模式,臺灣尚無法將非法OTT業者納入管制。然而就在今年4月16日,立法院即三讀通過修正著作權法第87條及第93條,針對非法OTT業者侵害著作權之行為準備開罰。

  著作權法第87條新增了第8款:「八、明知他人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之著作侵害著作財產權,意圖供公眾透過網路接觸該等著作,有下列情形之一而受有利益者:(一)提供公眾使用匯集該等著作網路位址之電腦程式。(二)指導、協助或預設路徑供公眾使用前目之電腦程式。(三)製造、輸入或銷售載有第一目之電腦程式之設備或器材。」並也修正同法第93條第4款之罰則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金:四、違反第八十七條第一項第七款或第八款規定者。」。

  著作權法第87條第八款中第一目和第二目中的「電腦程式」聽起來或許很生硬,但其實常見的態樣就是大家熟悉的App,許多消費者透過手機下載免費影音app,無需付款也可以在該App中觀看諸多影音作品,超級方便,卻不知道自己使用的正是侵害著作權的非法程式。

  另外同條第三目中之「設備或器材」,即是最近很流行的機上盒、XX盒子,常號稱「安裝後終身免費收看」,安裝好後就可以透過機上盒收看成千上萬種節目和電影,但許多人在購買、安裝這樣的機上盒時,其實並不知道自己購買的XX盒子,其連結到的影音可能根本沒有購買合法授權,也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盜版的推手。

  雖然透過這類App或機上盒「單純收看」非法影音目前並無觸法,但在現代社會中,若有好的影視作品,社會大眾仍選擇去看盜版,無非就形同間接否定了社會上許多用心努力創作的人,是相當遺憾的事情。雖然政府也有很大的責任去協助「著作權人」與「利用著作人」間找到平衡,但若社會大眾也能從觀念的改變先開始做起,相信社會上會有越來越多優秀的影視作品慢慢呈現。

*延伸閱讀:律師觀點:當心,盜版機上盒營利入罪了!

*更多法律資訊請追蹤本所官網👉https://sunrisetaipei.com/

arrow
arrow

    陽陽Boop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